服裝設計師許馨尹 親子女王 服裝也是一種教育

整理報導/杜晴惠 |2017.11.12
2894觀看次
字級
許馨尹以「MY ANGEL」作為主題,表達每一個孩子生來便是天使的創作理念。圖/中新社
年過七旬的國際銀髮超模Zvonka Vuckovic(右二)身穿許馨尹作品亮相。圖/中新社

整理報導/杜晴惠

被譽為中國大陸「親子女王」的時裝設計師許馨尹,今年九月在紐約時裝周舉辦了二○一八春夏親子系列時裝發表會,她將荷花和唐朝的元素結合,打造現代又傳統、莊嚴又叛逆的時尚衝突感。

這位年輕的新銳設計師,和許多時裝界大師相比,資歷尚淺,但她卻打造了中國大陸第一個進入紐約、米蘭、巴黎和倫敦時裝周的親子品牌。最特別的是,她是以女兒英文名Vicky作為品牌名稱。

曾有記者問她:「為什麼要在所有場合都強調當一個服裝設計師是妳曾經的夢想?」許馨尹說:「我其實想表達的是,女人哪怕你結婚了、哪怕你有自己的小孩了,你也應該有自己的生活,去為自己的曾經夢想努力去實現它,這樣的人生才比較有意義。」創立品牌後,她與女兒不因工作忙碌而疏離,只要到外地出差超過兩天,她一定會把女兒Vicky帶上,服裝秀結束後,也一定會和女兒一起上台致謝。

第一場秀打響名號

陸媒分析,隨著中國大陸二胎政策落地,兒童消費市場火熱,許馨尹的眼光是精準的,她是經過市場調查後,才決定把初期創業賺來的人民幣一千多萬用於二次創業上。

在創立Vicky Zhang之前,許馨尹從英國學成回國,便在服裝產業鼎盛的廈門,開起自己的訂製設計工作室Sidney design Studio,鎖定中產階層為她的潛力客戶群,「那種甜美中又帶著點小任性的天真,很容易拉近人心,把客戶變成朋友。」記者如此形容許馨尹。然而,訂製服飾生意極好的許馨尹,並不以此為滿足,一直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

「親子主題和我的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我經常會帶女兒出席不同的場合,歐洲非常注重服裝的禮節,不同的場合搭配不同的服飾,我有很多服裝可以選擇,但我發現女兒卻沒有。我希望從小給她灌輸這樣的禮節觀念,我覺得這也是一種愛的表達,親子之間的情誼表達方式也很多,身為服裝設計師的我也希望能透過我設計的服裝來傳遞親子情愫。」她說。

二○一五年,中國大陸第一個親子裝設計師品牌Vicky Zhang誕生,第一年,許馨尹就花了人民幣五十萬元在廈門文化藝術中心舉辦了第一場服裝秀。這場《與花為舞.與愛相伴》的服裝秀不僅成功打響名號,她還將慈善拍賣所得的人民幣九萬六千元捐獻給廈門市女企業家協會。

服裝並不只是服裝

成立親子裝品牌後,陸媒報導,她設計的每一件衣服,女兒都是第一個試穿者,聽到女兒說:「這件衣服穿著好舒服。」就是給予她最好的肯定。女兒同時也是她的創作靈感來源,「我大部分的設計概念來自我和女兒間的互動。小孩子的想像力比較天馬行空,會有很多不一樣的想法,也帶給我很多靈感。」

對她來說,親子裝不只是父母和小孩之間的衣著遊戲,而希望透過服裝這個媒介,鼓勵深層的親子互動。她說:「現在的家庭普遍都因為父母太過忙碌,而忽略了陪伴孩子的意義,養育是一種責任,陪伴孩子成長是很有必要的,為了防止孩子從小欠缺親情概念,我想透過親子裝,來傳遞和延續親情,當穿起親子裝的時候,再忙碌,看到衣服也會想起自己的孩子,也會自然多陪陪孩子。」

許馨尹認為,審美是與生俱來的天賦,把孩子的服裝設計好,不只是尊重孩子的審美觀,也對孩子的人格發展有所幫助,「服裝不單單只是服裝,我覺得更多的是一種教育理念。」

在她的觀念裡,親子服裝並非只是創造成人和迷你版,而是讓大人和小孩在同個主題上表現各自的獨特面貌。「童裝品牌一直有很多很好的作品,然而,大多數都是同一款式的服裝或者T恤。」

許馨尹則採取相反的設計理念:「我的設計是想讓親子裝變得時尚而不單一,在布料上我會特別研發一些不一樣的工藝,再設計出適合小孩的款式和大人的款式,款式上有的地方會有所不同,但看上去一眼就會讓人知道是親子裝的設計概念。設計都是從孩子開始。圍繞親子主題,一個家庭有了孩子,才有了親子的意義。」

小檔案

許馨尹,中國大陸服裝設計師。

畢業於英國知名的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簡稱:中央聖馬丁、CSM);這所學院隸屬於倫敦藝術大學。國際知名的設計大師史黛拉.麥卡尼(Stella McCartney)、亞歷山大.麥昆(Alexander McQueen),以及台灣的服裝設計師古又文,都是該校校友。

2011年於廈門開設個人設計工作室,推出Sidney design高級訂製系列。2014年,升格為媽媽的許馨尹買不到自己想要的親子裝。於是想到成立一個以女兒英文名為名的服裝品牌,她說:「既可以把我對女兒的愛帶到品牌上,也可以把對家庭的責任傳遞下去。」

2015年,中國大陸第一個親子裝設計師品牌Vicky Zhang正式成立。2016年3月,她在中國國際時裝周上獨立完成4場個人專場發布會,被譽為「秀場女王」。同年9月,登上紐約國際時裝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