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學瑣憶 竺摩法師

文/星雲大師 |2017.11.11
2879觀看次
字級
黃曉基金會收藏竺摩法師畫作。圖/取自網路
檳城三慧講堂

文/星雲大師

竺摩法師(一九一三~二○○二),浙江樂清縣人,於雁蕩山出家,自號「雁蕩山僧」。先後就讀閩南、武昌等佛學院,為太虛大師隨侍記錄、太虛大師的入室弟子。曾擔任棲霞佛學院教務主任。

一九三七年,避難香港,主編《覺音》、《無盡燈》等雜誌。一九五三年,至馬來西亞檳城,先後連任馬來西亞佛教總會主席十餘年。並且擔任馬來西亞佛教學院創院院長、檳城菩提學院導師、檀香山檀華寺住持、啟華學校校長等。多次前往泰國、印度、澳洲教授佛學。其皈依弟子遍及星、馬、香港、東南亞等地。

竺老自編《初、中、高級佛學教材課本》,著有《佛教與人生關係》、《石火詩集》、《佛學問答》、《篆香室書畫集》等四十餘冊;其中,《維摩經註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話》,至今讀者不減,極受世人的肯定和推崇。

竺摩法師長我十四歲,是我的前輩,承蒙他不棄,彼此成為好友、善知識,他曾隨嶺南畫家高劍父習畫,故其詩、書、字、畫,無一不精;尤其,書法自成一格,手抄之《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墨寶,還為台北故宮博物院所收藏。

精通詩書字畫 為人謙和

竺摩法師如同明末的四大畫僧,八大山人、石濤、弘仁、髡殘一樣,不論在藝術、佛學、文學上都有很高的造詣,在海外也常有書畫展出。在我好舞文弄墨的那個青年時代,對他真的敬仰崇拜。

竺摩老不只才華橫溢,尤其為人謙和、摯誠懇切。與人談話,總是輕言慢語,一點驕慢的舉止都沒有。我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無聲息的歌唱》要出版時,他毫不吝嗇的為我新書封面題簽,也常送我畫作、墨寶、對聯、條幅。我只是個小輩,何德何能蒙受他如此的厚待關懷。

一九四九年,他在《海潮音雜誌》上,曾發表他旅居在澳門時,以禮拜地藏菩薩為修持法門,前後有八年之久,承蒙地藏菩薩現身,並對他講話,所以竺老都稱地藏菩薩為恩師,真讓我羨慕不已。

我只要到檳城,都會專程去向他禮座。若不巧碰到他在閉關,竺老也會隔著關房門口的一個小窗口,和我一談數小時,是感謝他如此的用心招呼。

竺摩老是馬來西亞佛教總會總會長,又正忙著在興建「三慧講堂」,每次拜見都怕會耽擱他太多時間,但竺摩老都不忘畫一幅畫,或者寫一幅字送給我,並且說:「不成敬意,佛教就要靠你們青年,將來才有辦法。」在他的言詞中,讓我感受到如塵空法師一樣,有著為教的熱忱,有著佛教靠我的使命,我也把他說的話,作為終身的座右銘。

提攜後學 開啟佛研風氣

我到馬來西亞參加他們所舉辦的法會,主法者有三大師,以佛門的倫理、年齡、資歷和在當地佛教界的聲望,竺摩老和金明老、廣餘老都是我的長輩,但是他們總是自謙居於副座,非讓我做主法不可,並拉著我的手一再強調:「你是遠客,你是遠客。」這種愛護後學、提攜後學的長者風範,其涵養和氣度,一般人是不容易做到。

竺摩老是一位典型的歷史人物,身為馬來西亞佛教總會會長,進而連任十餘年,開啟馬來西亞華人研究佛學的風氣,接引馬來西亞青年學佛,現在大馬弘法的人才,大部分都是竺摩法師所度的弟子。生平除講經弘道外,常以寫書作畫與人結緣。一九九八年,榮獲檳州元首封賜DMPN高級拿督勛銜。弘化星、馬四十餘年,其慈心悲願,非常受馬來西亞僧信大眾所敬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