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闢郵輪碼頭 台灣可望遊人如織

李碧華 |2017.11.11
1646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郵輪旅行在歐美國家存在超半世紀,發展極為成熟,環繞熱點包括阿拉斯加,波羅的海等,尤其地中海航線,範圍涵蓋南歐,北非和中東,國家密集,人種複雜,文化燦爛,在沿岸城市搭郵輪像搭巴士一樣,長短不拘,豐儉由人,令人稱羨。

享受樂活人生的外商退休總經理田臨斌,四年前開始搭船旅行,喜歡它的輕鬆便利,和寬廣地理覆蓋。「反觀台灣,同樣地處海洋,擁有多個深水良港,且位置優越,連結南來北往多條觀光航線,形成的海上網路可帶領台灣人周遊全世界。」國際郵輪集團看中這點,幾年前投資開發澎湖郵輪碼頭。田臨斌說,近日有媒體運用將近一整個版面報導台灣主要港口因應成長中的郵輪市場現況,文中提到建設不足,通關混亂等問題,以及可行解決方案,這些都很有建設性,但從過去幾年,三百多天的海上經歷看來,也有些似是而非的說法。

「有人說,不需大力開發基隆旅遊資源,因為郵輪旅客一定只會往台北跑。現況確實如此,但那是因為目前靠基隆港的國際郵輪太少,外國觀光客難得來台,自然往大城市跑,如果多來幾次就不一樣了。」田臨斌以倫敦為例,港口位於搭車一個多鐘頭外的多佛,旅客首度造訪必進倫敦,但再來許多人就會選擇留在多佛或去附近城鎮,就近觀光,類似地點全球不勝枚舉。

也有人說高雄旅遊條件較差,需要政府補助和開發鄰近縣市觀光路線以吸引外國客。總體來看,田臨斌卻認為,國外旅遊條件比高雄差的地方多的是,旅客卻一點不少,其實對停留時間不長的郵輪客來說,不需要每個上岸地都有超大景點,重點是要讓他們感到安全,方便,和遊覽當地特色景點。

「許多人下船後不願或不能跑遠,只在港口附近走走看看,買買吃吃,一樣可以渡過一個令人難忘的假日。」田臨斌如此觀察。

行程總結 豐富程度不下環遊世界

旅行結束,林語堂說「直到回家躺在熟悉的舊枕頭上時,才瞭解旅行的美好」,確實如此,過去幾天旅途中種種不斷在腦中浮現,趁下一波忙碌行程開始前,整理一下雜亂思緒,為這趟行程做個總結。

地球只有一顆,多跑必定重複到訪相同的地方,以前總想去沒去過的地方,現在發現舊地重遊的樂趣和收穫一點不少,就像畫畫上色一樣,第一層淡淡的,模模糊糊的,經過一層層不斷覆蓋之後,清晰鮮豔的景象自然呈現出來。

郵輪天數雖比環遊世界少,範圍也只限歐亞兩洲,但豐富程度不下環遊世界,原因一是行程密,上岸總次數和環遊世界差不多,二是較集中,得以更深入認識比較同在一個大陸板塊上的兩大洲。簡單說,歐洲經濟不佳,移民,難民,恐攻等社會問題多,亞洲到處高樓大廈,經濟活動頻繁,發展勢頭兇猛;歐洲自然環境清爽,人們逐陽光生活,亞洲隨地鐵和大型商場連結愈來愈密集,生活方便舒適,同時卻也愈來愈「不見天日」。

風水輪流轉,歐洲(以及日本)發展早於亞洲,如今遇上瓶頸倒也看不出太多緊張焦躁,亞洲處快速成長期,人們忙於「搶錢」,普遍面部表情較焦慮不安,這種狀況由西往東一路走來越發明顯,來到旅程最終站─中國上海,達到最高點!

在地探索 福爾摩莎 天然良港眾多

台中郵輪碼頭位於貨櫃港內,旅客下船馬上坐車離開,不像國外港口有歡迎儀式,民俗表演等,很難競爭。其實許多國外港口都在工業區內,包括羅馬,洛杉磯,橫濱等,郵輪進出有如巴士一樣頻繁的國際大港都是如此,這不是重點,重點前面說過:安全方便有特色!

少了這些,就算把船開到市中心也沒用。還有,歡迎儀式通常只是做給當地人(尤其是政府官員)看的,觀光客下船就走了,很少有人留下來認真欣賞。田臨斌認為,台灣地理位置優越,天然良港眾多,人民財富超國際平均,怎麼看,郵輪市場都不該是現在這個局面。許多乘客和田臨斌一樣,也曾發現,雖然通常台灣不是他們旅遊首選,但如能隨郵輪順道造訪,所有人都興致高昂。

Why not? 許多位於太平洋及大西洋中名不見經傳的小島都遊人如織,何況是文化多元,政治有趣,又擁有兩千三百萬以友善人民聞名的福爾摩沙?

真相追蹤 限制觀光擴展3大主因

文/田臨斌

除了明顯的硬體問題外,限制台灣大幅擴展觀光市場的主因包括:一、眼光短淺,二、封閉心態,三、自信不足。

眼光短淺才有蓋旅運大樓卻卡在政府要回饋金,而旅遊業又動輒要政府補助這類莫名其妙的事情。發展觀光需要政府和民間聯手,各自發揮所長,一起賺外國人的錢,而不是關起門來你爭我奪。觀光業也不是一錘子行業,要讓觀光客來過還想再來,才能建立長久名聲,把餅做大。

心態封閉就只能做表面功夫,客人來了又是花圈又是合影,看似禮遇,其實多餘,觀光客要的不多,再說一次:安全,方便,地方特色,如此而已!各種設施必須從外人,而不是自身眼光出發,與其搞一堆自嗨儀式,更重要的是交通便利,資訊透明,童叟無欺,想想看,單是一條中正路,台灣從南到北就有三四種英文拼法,是要逼退觀光客不成?

政府缺乏自信就難以大力投資開發,業者缺乏自信就總覺得資源不足,商家缺乏自信就把全台老街和夜市都做成一個模樣,消費者缺乏自信就不敢跳上一條船雲遊四海,全台缺乏自信的結果,就是明明人人有利可圖,成長潛力極大的行業,只能在小小範圍內求取小小確幸。

地處地球村邊緣,人口和台灣相仿的澳洲,郵輪市場比台灣大幾十倍,隨便一個澳洲人到隨便一個港口搭上一條船,航程從兩三天到三四個月,地點從鄰近城市到環遊世界,任君挑選,平均費用比我們低的多。國內出發航線太少,也太短,不夠經濟規模,每次在船上遇見數量眾多,豁達開朗的觀光客,我就想:為什麼我們做不到?

進駐台灣

海上航行的3選項

文/陳東尼

目前,台灣出發的郵輪有「公主郵輪」、「麗星郵輪」以及今年即將進駐台灣的「歌詩達郵輪」,每家提供的航線皆不相同,隨著旅行天數也有不同的停留點,或是純海上航行的選項。

1.公主郵輪 Princess Cruises

公主郵輪因下水前會為船隻選教母而得名,像是黛安娜王妃和柴契爾夫人就曾被選作教母代表。以美墨航線起家,公主郵輪現為世界第三大郵輪公司,如今從台灣基隆搭乘公主郵輪出發,可以一次玩多個城市。

2.麗星郵輪 Star Cruises

麗星郵輪來台近20年,是台灣唯一一家以基隆港為母港、親自經營的郵輪公司。以亞太區為據點,其六艘郵輪「處女星號」、「雙子星號」、「寶瓶星號」、「天秤星號」、「雙魚星號」及「大班」皆有特定的路線。

3.歌詩達郵輪 Costa Cruises

歌詩達郵輪主要提供意式優質服務、美食、風格及娛樂,2017年首訪台灣,以基隆港為母港出發的歌詩達郵輪,分別推出「新浪漫號」和「幸運號」。

「新浪漫號」以古典優雅的義大利米蘭風格為基底,主視覺的紫色展現低調奢華。「幸運號」有如一座海上博物館,將義大利文藝復興以及大航海時代的藝術品於郵輪再現,彷彿置身於十六世紀的歐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