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整合B、C級資源 長照2.0改版 A級專責個案管理

 |2017.11.11
247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長照2.0上路滿周年,衛福部總檢討擬調整社區整體照顧服務模式,原本被視為旗艦店、百貨公司的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任務變單純,專責個案管理計畫,協助失能者整合B級與C級資源,讓服務更到位。

昨日副總統陳建仁、衛福部政務次長呂寶靜與多名專家學者,出席「偏鄉長者照顧與多元輔療」國際研討暨成果發表會。

陳建仁指出,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其中偏鄉長照受各界關注,前瞻計畫上路後,將修繕偏鄉衛生所、衛生室、照管分所等醫療、長照據點,落實在地老化。

目前台灣長照2.0中的社區整體照顧服務模式,包括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與C級巷弄長照站,由A級單位整合與串聯長照服務。長照上路滿周年,衛福部在各地舉行公聽會進行總檢討。

呂寶靜指出,長照2.0以人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建立連續性照顧,這個政策目標不會改變,但策略將調整鬆綁,使服務提供更具彈性。

她指出,在長照2.0檢討公聽會中,不少A級單位反映同時提供日照、居家服務或復健護理服務,還得輔導B級與C級單位,資源不夠、綁手綁腳,因此未來將調整鬆綁,一改A級單位一次有三、四種功能的狀況,將個案管理計畫交由A級單位執行,強化其為失能者整合B級與C級資源的功能,若A級單位本身願意提供其他服務,也可獲得不同給付。

此外,不少單位反映「給錢較慢」,呂寶靜表示,政府聽到了,但因牽涉到國家主計、會計、工程招標等各部門,還需跨部會努力。未來將精簡行政程序,如既有的ABC組合不用重新組隊,接受中央評審,改讓縣市政府自行審核。至於原鄉長照方面,呂寶靜表示,將持續與內政部營建署協調土地取得問題,刪減原鄉照顧服務員培訓中的技術性課程,增加文化相關課程。

陳建仁表示,國內偏鄉地區人口老化與長照需求,「是民間最需要的。」官方、學界也都矚目關注,需要政府與民間齊力耕耘。

呂寶靜強調,偏鄉長照要現曙光,「人力」難題是首當其衝。此外,曠日廢時的核銷模式也將採「特約制」,類似目前健保署和特約醫療機構方式,每月申報一次,加快給付核銷速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