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國寶 展大理文物畫梵像

郭士榛 |2017.11.10
5194觀看次
字級
宋時大理國描工張勝溫〈畫梵像〉長卷。 圖/故宮提供
國寶畫〈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繪圖精緻。圖/故宮提供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故宮「國寶的形成─書畫精華展」即日起展出,展場迎面即是一張國寶畫〈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策展人也是故宮書畫處副研究員陳階晉表示,這張南宋時期作品,展至十四日,未來將換上北宋時期〈如來說法圖〉:此外另一張佛教文物的〈畫梵像〉也將至十四日後換展。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的書畫,分為「國寶」、「重要古物」和「一般古物」三種等級。陳階晉希望透過書畫精華的展覽,向國人推介古物分級制度的宗旨與成果。他共計選展四十五件,其中國寶級書畫三十四件、重要古物十一件,並也選出五件和佛教有關的精采書畫一起展出。

五件佛教相關的書畫,包括:宋〈如來說法〉、〈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元人〈應真像圖〉、大理國文物張勝溫〈畫梵像〉長卷,及元朝知名文學家趙孟頫致中峰和尚尺牘〈醉夢帖〉。

陳階晉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這幅畫並沒有作者名字,但全圖用色妍麗,繪製非常精緻,就連瓔珞裝飾和七寶蓮台上的珠飾,都繪製的一絲不苟。

而畫展中讓人眼睛一亮的是大理國文物,張勝溫〈畫梵像〉長卷,全卷繪製嚴謹,共分三段,第一段畫大理國國王利貞皇帝段智興禮佛圖,第二段畫諸佛、菩薩、天王、護法等,第三段畫十六國王。

陳階晉指出,利貞皇帝就是《射雕英雄傳》中的南帝「一陽指」,〈畫梵像〉卷第一段帝王禮佛圖中,利貞皇帝頭戴紅綾頭囊,身著冕服,腰繫金帶;文官則頂戴綾頭囊,身穿華袍。武將則身著虎皮等。

第二段為本卷的主體,畫數百位佛教人物,圖像內容豐富,顯密兼容並蓄。屬於顯教體系者有十六羅漢、襌宗祖師像、普門品觀世音等。屬於密教體系者則為大悲觀世音、十一面觀世音、摩梨支佛母等。另外,尚有屬於南詔、大理國特殊的地方性佛教圖像,如賢者買嵯、摩訶羅嵯、梵僧觀世音等。

南詔、大理位居唐宋、吐蕃和東南亞間,繪畫風格來源複雜,而張勝溫〈畫梵像〉卷的內容豐富,是研究南詔、大理二國歷史文化、藝術風俗等相當重要的文物。

至於元人〈應真像圖〉,呈現出十八羅漢圖,陳階晉指出,佛教在印度未傳入中國前都只有十六羅漢,直到傳入中國就加了二位土地羅漢「降龍、伏虎」二羅漢,才有今十八羅漢之說。

故宮「國寶的形成─書畫精華展」有九件限時展出至十四日,十五日起增加十一件作品,展至十二月二十五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