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美7.6兆商貿合約 世界新紀錄

 |2017.11.10
1096觀看次
字級
雙邊會談之前,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歡迎美國總統川普。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美國總統川普送出超級大禮——史上最大採購與合作訂單,令川普滿載而歸、直說在中美貿易問題上他「不責怪中國」。川普訪問北京兩天期間,中美雙方簽署三十四個合作項目,金額高達二千五百三十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七兆六千五百億元),刷新世界經貿合作史上新紀錄。

川普昨上午與習近平雙邊會談、擴大雙邊會談,接著出席商業活動,並舉行共同記者會;下午會晤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會見使館人員;晚間出席國宴。川普今早離開北京,赴越南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

中美經貿合作協議有貿易項目,也有雙向投資項目;既有貨物貿易,也有服務貿易。其中,最大的一單是中國國家能源投資集團將向美國西佛吉尼亞州投資開發頁岩氣、電力和化工生產等項目,投資金額達八百三十七億美元。

其他大陸對美國投資和百億採購大單包括:中石化和中國投資公司投資開發阿拉斯加液化天然氣的項目,金額高達四百三十億美元;中國航材公司向波音公司購買飛機,金額達三百七十億美元;小米等大陸手機商向美國高通公司採購晶片,金額一百二十億美元;上汽等大陸汽車公司向美國福特等公司採購汽車零組件等,金額為一百一十七億美元。

川普對貿易問題明顯軟化,指出是過去美國政府造成美中貿易不公平,稱其政府會改變政策,讓美中貿易變得公平、對雙方都好。川普說,光是看到這些令人難以置信、創造龐大工作機會的合作協議,就知道雙方「有了很好的開始」。

習近平說,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中美經濟互補性大於競爭性,有巨大合作空間,願意擴大進口液化天然氣等能源及農產品,並會繼續加強開放市場。習近平指出,中國會變得更加開放及透明,以吸引包括美國在內的外國企業,他並歡迎美國企業參與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

不過,有分析認為,「川普致力取消的貿易逆差問題仍未能解決,除非妨礙美國企業在中國公平競爭的結構性阻礙得以改變,否則就算簽訂大筆商貿協議,也難以改善中美貿易的整體不平衡」。(相關新聞見4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