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藝城7人幫聚首金馬

 |2017.11.09
2454觀看次
字級
1980年代港台兩地掀起一波電影新風潮 創造「新藝城」電影神話的傳奇7人幫 徐克、麥嘉、石天、曾志偉、黃百鳴、泰迪羅賓和施南生 在金馬主席張艾嘉力邀之下 將於金馬獎全員到齊擔任頒獎嘉賓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資料照片
徐克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資料照片
石天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資料照片

1980年代港台兩地掀起一波電影新風潮

創造「新藝城」電影神話的傳奇7人幫

徐克、麥嘉、石天、曾志偉、黃百鳴、泰迪羅賓和施南生

在金馬主席張艾嘉力邀之下

將於金馬獎全員到齊擔任頒獎嘉賓

1980年代香港影壇,原是老字號的邵氏與嘉禾「雙雄對峙」,被新竄起的新藝城攻城略地,成三分天下之勢。

金馬首戰告捷  開啟電影王國

新藝城1980年底才推出創業作《滑稽時代》,1981年新藝城首度參加金馬獎,就憑藉《夜來香》擊敗中影的政策大片《皇天后土》,抱走最佳導演等多項大獎,自此開啟新藝城的電影王國。後又以《追女仔》(台名:《泡妞》)在港台兩地創下票房佳績,令業界為之震撼。石天、麥嘉、黃百鳴3位元老功不可沒。

早在1979年,石天、麥嘉與黃百鳴即已組成「奮鬥」影業,推出《瘋狂大老千》、《狗急跳牆》等民初功夫喜劇,此時風格和嘉禾、邵氏的差異尚不明顯,這些電影在香港有不差的票房表現,獲得九龍巴士總經理雷覺坤的資金挹注,改組成立新藝城公司。新藝城在台灣獲得片商王應祥的強大發行網,所有新片上映前都採取新穎、大手筆的宣傳,造成未演先轟動的氣勢,迅速打響寶島心目中「新藝城出品 觀眾有信心」的招牌。

窩奮鬥房 不眠不休想笑點

從「奮鬥」變為「新藝城」,在新藝城眾大老心中並沒忘了要繼續奮鬥,包括元老3人以及後來加入的徐克、施南生、曾志偉、泰迪羅賓,這「7人組」時常聚在一間戲稱為「奮鬥房」的小屋中,努力想各種笑點、橋段,片中那些喜感情節,大都是7人熬夜絞盡腦汁的結果。有一回曾志偉又累到睡得不省人事,大家開玩笑拿印章在他臉上一直蓋,他醒來後沒發現,走到路上被路人紛紛注視,還以為是自己太帥。

為了改善「奮鬥」時期的片子港味較重、台灣票房差等問題,新藝城和王應祥的亞泰公司在好幾部片子對等投資下,兼顧兩地觀眾喜好,成立台灣分公司,在台拍新片。如陶大偉、夏玲玲、孫越主演的《頑皮鬼》等。

當時台灣觀眾愈來愈愛港式影片,香港觀眾卻愈覺得台灣片老土,新藝城香港本部拍的港片在台有不錯賣座成績,台灣分公司拍的台灣影片在香港卻很難引起觀眾注意,但由孫越主演的《搭錯車》卻是特例,在台灣與香港都數度上映,票房亮眼。

取代老字號邵氏  與嘉禾稱霸影壇

相較於傳統老派的邵氏和嘉禾,新藝城呈現出年輕與活力,抓緊都會觀眾的口味,當其他電影公司還想藉著片子要給觀眾一些啟示、寓教於樂,新藝城的電影完全不唱高調、只專心娛樂大眾,反倒顯得坦白可喜。透過新藝城的電影,徐克、吳宇森、周潤發、張國榮、王祖賢等成為台灣觀眾耳熟能詳的名導、巨星,1985年之後,新藝城更取代製片業務陷入停擺的邵氏,成為和嘉禾並峙的對手。

輝煌10年  華人影壇留下經典

那些年推出包括《最佳拍檔》系列、《監獄風雲》、《英雄本色》系列、《刀馬旦》、《倩女幽魂》、《搭錯車》、《開心鬼》系列等,至今仍然是許多香港電影粉絲念念不忘的經典作品。然而美好的事物終有盡頭,經過10年輝煌,新藝城最後也在石天、麥嘉、黃百鳴等拆夥分裂之下走入歷史,但在華人影壇的影響,不容磨滅。

黃百鳴慧眼獨具  力推葉問

創始人黃百鳴不僅是演員,更是創立「新藝城」的核心人物,製作過賣座港片諸如《最佳拍檔》、《開心鬼》系列,即便面對近年榮景不再的港片,他仍眼光獨具,在2010年籌組天馬電影公司,成功打造《葉問》系列電影,讓苦熬多年的甄子丹,終於成為一線票房巨星。

「亞洲鐵人」麥嘉  創意不斷

在《最佳拍檔》系列中,以「光頭佬」形象為台灣觀眾所熟悉的麥嘉,本來在美國唸電子工程,只因為喜歡看電影,就轉行去念了電影製作。1970年代他回到香港投身影壇,1980年代與石天、黃百鳴成立「新藝城」,當年那間創造無數票房奇蹟的「奮鬥房」,其實就是他家裡的書房。麥嘉點子多、精力旺盛,當年更被稱作「亞洲鐵人」,度起橋(粵語。度橋,意指思考橋段。)來不眠不休,甚至還以《最佳拍檔》中的光頭佬,與《提防小手》的洪金寶,成為香港金像獎史上唯一的「雙蛋黃」影帝。

新藝城後期,麥嘉對於電影漸漸失去熱情,當年的奮鬥房,也被他用來研究股票。1991年新藝城結束之後,他先是投入房地產,隨後又轉做股票炒作,但不久便輸得精光,之後的投資也屢戰屢敗。近年麥嘉偶爾擔任戲曲編劇,也客串話劇演出、電視節目主持。

石天  推向台灣市場重要功臣

另一位新藝城元老石天,台灣觀眾對他的印象可能來自《英雄本色2》中瘋癲的龍四、《全家福》裡白鬍子、白頭髮,風趣搞笑的外公,或是《財叔之橫掃千軍》的財叔本人。

石天1968年進入邵氏訓練班,1970年代登上大銀幕,1975年就以《出家人》成為當時香港最年輕的導演。新藝城創立之後,石天身兼導演、演員、監製等多項重要工作,也是把香港電影推向台灣市場的重要功臣。1980年代中期,石天把事業重心轉向房地產豪宅開發,成績斐然,也熱心公益,經營老人安養中心。2016年在洪金寶的力邀之下,才再度客串電影《我的特工爺爺》,勾起許多老粉絲懷念。

「小巨人」泰迪羅賓 提攜華仔

被稱作「香港娛樂圈小巨人」的泰迪羅賓,早期是香港第一代搖滾樂團「泰迪羅賓與花花公子」成員,加入新藝城後同樣身兼演員、導演、監製,劉德華能夠獲得電影處女作《彩雲曲》的演出機會,就是靠泰迪羅賓力挺,至今劉德華對此依然感念。泰迪羅賓在新藝城結束後隱居加拿大,偶爾才回到香港露面。2010年他推出電影《打擂台》,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而此片的投資人,正是當年他提攜過的劉德華。

曾志偉父子  影壇大放光芒

已是香港影壇大哥的曾志偉,早年曾以《五福星》系列電影中的甘草人物受到注目,隨後更以《雙城故事》、《甜蜜蜜》等片轉型,成為演技派明星。曾志偉去年在《一念無明》中飾演余文樂的父親,榮獲多座演技獎項提名,不僅入圍金馬獎,更奪下香港金像獎,他的兒子曾國祥執導評價票房皆優異的《七月與安生》,去年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也獲得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12項提名,父子在華人影壇大放光芒。

徐克、施南生  昔日影壇神鵰俠侶

導演徐克與製片施南生過去曾有一段18年的婚姻,被譽為「影壇神鵰俠侶」。徐克曾拍過《黃飛鴻》系列、《新蜀山劍俠》等賣座大片,施南生則是首屈一指的電影製片,兩人相輔相成,成功為新藝城電影公司製作多部賣座電影,如今雖然已離異,在影壇仍各自努力,徐克明年初還將帶來《狄仁傑》系列的第三部電影《狄仁傑之四大天王》。

施南生今年才在柏林影展拿下終身成就獎,接棒鞏俐與導演許鞍華,成為第3位華人獲獎得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