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互動 帶孩子奔向大自然

文╱威廉.普倫 譯╱劉又菘 |2017.11.05
2247觀看次
字級
運動和跑步尤其是改善親子關係的好方法,並且能幫助孩子度過年輕時期多方嘗試的成長階段。
參與戶外活動不僅為孩子們的靈魂帶來正面的影響,其中的冒險性也能讓他們建立信心。圖╱晨星出版社提供

文╱威廉.普倫 譯╱劉又菘

運動和跑步尤其是改善親子關係的好方法,並且能幫助孩子度過年輕時期多方嘗試的成長階段。動態跑步療法會在你和孩子之間建立一種有趣且富意義的活動,並讓你們有機會討論家庭和學校發生的事情。

跑步有許多好處,其中之一即是作為一種消遣娛樂,幫助孩子保持專注,使自己更外放。孩子們通常也樂於和大人一起跑步,這意味著他們能從一開始就保有正面且自信的態度。

大自然為你提供了一個交流的好地方,因為孩子們對於戶外有種天生的親和力。大自然是一個充滿活力、寬敞的環境,使你與孩子易於分享和親近。可惜的是,現在的孩子們已經鮮少到公園、草地和森林遊玩。

《失去山林的孩子》的作者理查.洛夫(Richard Louv)介紹關於「大自然缺失症的兒童」並描述大自然與孩子們之間的距離愈來愈遠的現況。我們有責任拉近孩子們與大自然的距離,帶領他們了解戶外的美好,並讓他們內心的美好也能有一個適當的空間來展現。

參與戶外活動不僅為孩子們的靈魂帶來正面的影響,其中的冒險性也能讓他們建立信心。孩子們需要學習如何照顧他們自己──釐清如何從A地前往B地,以及如果在森林裡迷路該怎麼辦。這都將成為他們生命中可以運用的優勢,即自力更生、好奇心,最重要的是,韌性。

大多數的父母都了解電子用品對於孩子們和整個家庭的影響。他們會坐在螢幕前為了那些遊戲爭執、哭鬧。當外面的世界被家裡的電子設備所取代,我們不僅會讓地球失去原本的生物多樣性,還會失去我們的孩子。當孩子們和你們的生活變得更科技化時,大自然便難以恢復平衡。畢竟,現今普遍的社會焦慮有很大的原因得歸結於生活失衡的直接後果。

有些孩子,尤其是那些有缺陷或對自己茫然的孩子或許在一開始會覺得煎熬,然而他們卻是最有希望從這個過程中獲益的人。有些孩子或許不愛運動,或是覺得與你在一起是一件「很遜」的事情。為此,我建議你設計一個如何接近孩子的計畫,且循序漸進地進行。你也可以進行下列練習所延伸出來的遊戲,使過程變得充滿樂趣。如果你有養狗,也許可以帶狗一同參與,或是一開始以散步代替跑步,慢慢找到孩子願意接受的方法。

提升興趣的訣竅

.利用跑步APP(手機應用程式)來測量你的路程,每次跑步盡可能超越上一次的步數或時間。

.玩算數遊戲:看誰能數到最多隻狗、橡樹或鵲鳥等等,或是說出身邊明顯的事物。

.看你能向幾個跑步的人打招呼,並看看你會獲得什麼回應。

.玩「我是小間諜(I-Spy)」。

.更換戶外地點──如果你常去公園,不妨嘗試改到森林。

透過交流、自然生物與生生不息的環境,動態跑步療法能有效且富樂趣地幫助孩子懂得欣賞大自然所賦予的一切。不論是走在公園裡的平坦路徑,或在某個偏僻荒野穿山越嶺,你們一起跑步與談話的時間是無價的,而且能獲得不勝枚舉的益處。

當你對孩子敞開大人的內心世界,孩子們往往會回應於此,也會向你敞開他們的內心。你的孩子會在這個特別的時間裡,分享屬於你們倆的經歷,讓彼此更加親近。孩子們與你交流所萌生的驕傲和成就感,或各種目標的實現,都能使他們未來變得更積極有活力。

你們會一起感受到各種激素的竄動,如腦內啡、腎上腺素(adrenalin)和催產素(oxytocin),並進一步讓彼此更加親密。催產素特別能促進關係親近,讓你有機會開始與孩子培養感情。現在正是時候,把這個最棒的禮物送給你的孩子,這會為你們帶來最大的改變。當孩子們看見你把一整天都投入在他們身上,這會為他們帶來一種信任感與親密感,而孩子們會在此時獲得一種安全感與自我認可。

(摘自《動態跑步療法》,晨星出版)

作者簡介

威廉.普倫(William Pullen)

動態跑步療法(Dynamic Running Therapy, DRT)的創造者,也是一位心理治療師,專長是為成人和青少年患者治療情緒方面的疾病,如沮喪、焦慮、生活驟變、人際關係和成癮問題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