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 文青 出發朝聖去

圖與文/唐佩君、曾依璇、梁珮綺 |2017.11.05
1834觀看次
字級
茶館不定時有茶器、香道等各類展覽。圖/梁珮綺
店長林孟湘(圖)說:「紫藤廬是茶館卻不只是茶館。」 圖/梁珮綺
紫藤廬前身為「尊德性齋」,殷海光、夏道平等人曾在此辦研究討論會。圖/梁珮綺

文/唐佩君、曾依璇、梁珮綺

台北紫藤廬 喧囂城市中的一抹寂靜

紫藤廬是全台第一處市定古蹟,也是台北市第一處「以人文歷史精神及公共空間內涵為特色」而指定的「活古蹟」,不細瞧還以為是新生南路上的一般住家;小巧庭院內眾多樹木、藤蔓讓人有置身郊外之感,難以想像寸土寸金的大安區有這樣別緻的天地。

因庭院裡三棵老紫藤蔓生屋簷而得名,紫藤廬早期為官舍,一九八一年改闢茶館,前身「尊德性齋」是知識分子及藝文人士的聚集地,戒嚴時期的自由主義代表人物殷海光、著名政論家夏道平、李敖等人都曾在此辦研究討論會,台灣引介西方自由主義思潮,參與過美麗島運動的茶館創辦人周渝接手後,更成為台灣民主運動者的聚會場所。

木造混合中、日式建築,室內部分空間擺桌椅、部分則鋪有榻榻米,映著窗外照進的幾縷光線,客人在塌上悠閒品茗談天,別有一番風情。店長林孟湘說,「紫藤廬是茶館卻不只是茶館,這是很有『胸襟』的。」創辦人與藝文界人士也以茶結緣,但交流的不只是茶,「這也是紫藤廬的特殊性。」

紫藤廬的雅不僅止於此,滿室書畫,西洋的、東方的不一而足,替品茗時刻增添幾許藝文氣息,茶器、香道、古琴、舞蹈與攝影不定時展覽,更豐厚了茶館的文化底蘊。而最重要的,是三十六年來培養出的人情味,林孟湘指著各個位子如數家珍,笑說有客人固定預約同一席,茶也都只喝同一款,久了,只要一個點頭手勢,彼此也能了解。

布魯塞爾天鵝餐廳

共產黨宣言在此誕生

法國文豪雨果曾說比利時布魯塞爾大廣場(Grand Place)是世界上最美的廣場,在這裡有家以天鵝為標誌的餐廳,向來是大廣場景點中遊客爭相拍照之處,不只金碧輝煌的外觀引人矚目,馬克思在此與好友討論工人運動及構思出《共產黨宣言》,更為這家天鵝餐廳增添無可取代的歷史感。

通過窄門進入餐廳,室內頓時開闊起來,數十張座位中,最搶手的莫過於入門處角落、大幅馬克思畫像下,一個刻有「Karl Marx」的座位─侍者介紹,這就是當年馬克思最常坐的位子,也可說是餐廳留給他的固定座位。

一八四五年因批評言論遭法國政府驅逐,馬克思搬到當時在各國中較能容忍自由言論的比利時,傳說落腳處就在布魯塞爾大廣場附近,天鵝餐廳因此成為他經常光顧之處。

當年與好友們構思《共產黨宣言》時,馬克思望著窗外看到什麼樣的風景呢?坐在馬克思「指定席」,看出去正是宏偉的市政廳與隨風飄揚的比利時國旗,各行各業人來人往,或許激發了他對於共產理論的思緒。

現在天鵝餐廳依舊熱門,除了當個朝聖文青顧客外,這裡也吃得到比利時特色美食,牛排搭配薯條就是在地吃法,而且醬汁有多種選擇,若很難下決定,侍者也會耐心說明。在此用餐也可欣賞歐式室內裝飾風格,暖黃燈光映照下,進入拱門、走上螺旋樓梯,彷彿回到百年前時光。

巴黎花神咖啡館 傑出人物齊聚跨界沙龍

講究咖啡的人,大概不會為了一杯咖啡來到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他們來,是為了懷舊,為了想像,或沉浸於一種氣氛。

花神咖啡館誕生於一八八七年,坐落巴黎第六區的聖傑曼德佩大道(blvd St-Germain-des-Prés)上。約於一九一三年,詩人艾波利內爾(Guillaume Apollinaire)投資咖啡館,把一樓整修成寫作間,在此創辦《巴黎晚會》(Les soirées de Paris)雜誌,也接待藝文界朋友,漸漸聚集愈來愈多思想開放又自由的文人和藝術家。

在花神咖啡館出入的藝文人士包括畫家畢卡索;作家西蒙.波娃與海明威、學者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及導演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等。

時裝設計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雕塑家傑克梅第(Alberto Giacometti);電影界的凱瑟琳丹妮芙、勞勃狄尼洛、法蘭西斯柯波拉也是常客;花神的歷史多長名單就多長,可無限延伸下去。與其說花神是間咖啡館,其實更像一個大型跨界沙龍,匯聚當代最傑出的藝文人物。

花神咖啡館官網敘述作家沙特(Jean-Paul Sartre)曾寫道,「我們完全賴定了(花神):早上九點到中午在這裡工作,然後去吃飯,下午二點再回來,與遇到的朋友閒談,直到晚上八點,吃完晚餐,接著與事先約好的人見面。看來好像很奇怪,但我們在花神就像在自家一樣」。

來到花神的人,有喜歡看早報、看行人的巴黎居民,也有聞名而來的觀光客。與十年前相比,黑白裝束的侍者已很能用禮貌友善的態度,以英語和外國觀光客對話。一般巴黎咖啡館的濃縮咖啡售價約二到三歐元(約新台幣六十六到九十九元),在花神是四點六歐元,一份蘋果派則要十歐元。

若只論咖啡甜點,花神確實比他處要貴,但以情懷來說,不是很划算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