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說新語】周村燒餅稱一絕

文/朱振藩 |2017.10.23
1484觀看次
字級

文/朱振藩

山東是孔聖人的故鄉,我初來到此,乃壬辰年夏天。當晚第一個驚喜,就是吃周村燒餅,此後連吃了八天,仍覺得意猶未盡,至今思之仍垂涎。它只是個小玩意兒,卻扣人心弦如此,想來真是個異數。

此一特殊的燒餅,產自山東淄博市的周村。形圓色黃,薄如紙片,正面布滿芝麻,背面充滿酥孔,因其特別酥脆,久藏質味不變,一稱大酥燒餅。

早在明代中葉,周村商賈雲集,市面尚稱繁華,湧入各種小食,加上傳入「胡爐餅」,當地的小吃業者乃在製作「焦餅」的基礎上,採用烘烤爐餅之法,一再發展演進,雖以馬蹄燒餅聞名,但尚有成長空間,專待有心人發揚。

清光緒年間,周村當地的燒餅店,竟能推陳出新,從此譽滿華北。原來,當時經營「聚合齋」燒餅店的郭雲龍,無意中發現馬蹄燒餅上面鼓起的薄殼,口感酥脆,氣味濃香,食之不膩,於是試製這種大酥燒餅,博得眾人好評。

也是因緣際會,在膠濟鐵路通車後,此餅以薄、香、酥、脆,既方便攜帶,也能充當零嘴,遂成了伴手禮,旅客爭相購買。

周村人士見狀,於是生產大酥燒餅的店舖,有如雨後春筍,一家家接連開,形成一大特色。而在眾多的餅鋪中,以「聚合齋」、「大順勇」、「東興和」這三家的規模較大,名號也最響。

這款大酥燒餅,分成鹹、甜兩味,形體非常薄,若誇張地說,其薄有如蟬翼,一旦失手落地,馬上摔成碎片。故有「周村燒餅落地──拾不起」的歇後語,以及「周村燒餅碗口大,一斤能秤六十個」的民諺。由上觀之,周村燒餅的薄、脆、酥的顯著特點,透過民間的諺語,已足以概括道盡。

我後來有幸嘗到河南西平的空心燒餅。此燒餅的特色為,在餅的中間有一個凹進去的洞,形成空心而得名。

其製作要領:先採用發酵麵配以油、鹽、五香粉製胚,接著上鍪烤製,成品色黃酥脆,鹹香可口,可夾食醬牛肉或滷豆乾等,食來別有風味。

至於周村酥燒餅,其製作方法則異於前,是用麵粉、精鹽及水,在盆中和成軟麵糰,再分成若干劑(小麵糰),先取一個麵劑蘸水,放在瓷墩上壓扁,再用手指向外延展,成為圓形極薄餅胚。另備洗淨並晾乾的芝麻,在大木盆中晃勻,薄餅胚灑一層水,揭下之後,令有水的一面朝下,放於芝麻盆內,周遭粘滿芝麻,接著提起餅胚放在工具上,將平面向上貼於掛爐上壁;下面以鋸木屑或木炭升火烘烤至熟,然後用長把鐵鏟鏟下,同時以長柄勺接住燒餅,置盛器內放涼,再以十六個為一包,用紙包裝即成。

如把精鹽改成白糖,即是甜酥燒餅。不過,目前在製作上,已採用紅外線烘爐烤,將生餅貼在傳送帶上,送進爐道烘烤,烤後自動出爐,可以大量生產。

比較起來,我愛食大酥燒餅,更甚於空心燒餅。且這種傳統名點,宜茶宜酒宜咖啡,不拘是早、中、晚餐,甚至是宵夜、點心,它都是絕佳選擇。我以前也愛吃西式的杏仁片脆餅,但有此新歡後,就割捨舊愛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