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特殊兒 打開心鎖

文/劉采涵 |2017.10.23
1195觀看次
字級

文/劉采涵

對許多特殊兒的家長而言,一開始得知孩子罹患特殊疾病,未來身心發展會跟正常孩子不一樣時,反應往往是震驚、不相信,然後不斷問自己:「為什麼會是我家孩子?」

我剛得知緯緯第二十二對染色體異常時,反應也是震驚,然後嚎啕大哭。緯緯三個月大,在 T 醫院開刀無法矯正後,我透過關係讓他轉診台北 Z 醫院,醫師透過心導管顯影劑檢查,離開病房時醫師拍拍我的肩膀,沉重地說:「媽媽,妳要堅強,他完全沒有主肺動脈可以接回心臟,未來只能等待有人捐心臟給他。而且,他連肺臟都要更換,台灣換心手術不錯,但是換肺手術就……」(詳見拙著《孩子,請為我活下去》)

醫師的沉默又換來我一陣嚎啕大哭,然後就是一般特殊兒家長會在內心不斷問的:「為什麼會是我?」為什麼會是我?我童年曾和妹妹一起拿竿子救過差點溺死的小男孩;出社會後有了薪水就捐給各大慈善團體,伊甸基金會、聯合勸募基金會……我都捐過,為什麼我會生到這樣的孩子?

在我擔任某慈善團體義務公關時,曾有戲劇演出指患病的孩子是因為母親上輩子做了太多缺德的事,我應理事長要求,請擔任水果日報的記者朋友報導此一不當劇情,編劇因此公開在報紙頭版道歉;社會上也有類似詛咒:「某某某,以後你生兒子沒屁眼!」對生到「無肛症」的家長而言,不啻在心裡再補一刀。

親愛的特殊兒家長,請放下自怨自艾,放下內疚,換一個角度想:也許我們特別有愛心,才會生到特殊兒;或者這樣想,這是造物主送給我們的功課,祂要我們學會一些過去不曾體悟的人生道理。

比如孩子的健康,是特殊兒家長心中一塊沉重的大石頭,醫學治療之外,只能祈求奇蹟。緯緯兩歲半住院,幾乎就要進鬼門關時,我跑到行天宮痛哭懺悔,發下大願:只要緯緯活著,未來我有能力,一定回過頭來照顧這群迪喬治症患者;沒多久,緯緯就健康出院了。再隔一個月回醫院檢查,竟神奇地長出一條比較粗的側支循環,讓他血氧交換的功能變得更好(緯緯靠側支循環取代主肺動脈的功能)。

兒時曾讀過《了凡四訓》,當時才小五,無法體會其真諦;但在我實踐承諾,不斷替迪喬兒爭取權益的同時,緯緯健康地活著。我想表達的是:透過不斷行善,或許我真的幫緯緯延壽了。

親愛的特殊兒家長,不妨試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