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人生 眼中的綠

文/朱同慶 |2017.10.23
1264觀看次
字級

文/朱同慶

前段時間被老舍的幽默所吸引,時常捧讀而忽略了時間的存在。可是,連續讀了幾本小說後,眼睛卻有些招架不住了,總是感覺有些疲勞,有時,才讀幾頁,書上的文字就彷彿泅著水般。看情況,是要給醫生添些麻煩了。

醫生經過詳細的檢查後稱,只是用眼過度而已,不必擔心。隨後還囑咐,回去注意用眼要適度,並且一定要有良好的作息;另外,平時可以多看看綠色,或是讓眼睛常凝視遠處,這樣對緩解視覺疲勞會有一定的幫助。最後醫生說,先這樣調理試試,無須藥物治療,畢竟「是藥三分毒」嘛!

提到綠色,我腦海裡首先就會浮現出大樹的模樣。樹、遠處,好吧,每天找些時間,到公園裡面看大樹吧!心裡有個聲音說。

此後每天總會騰出些時間,到公園裡找一些高大且枝繁葉茂的大樹,站遠些凝視著綠葉。有時站到腿痠,也會坐在長椅上,繼續欣賞這「養眼」的綠。如此這般堅持了一段時間,視覺疲勞的症狀果然逐漸改善,眼睛的確感到輕鬆、明亮了許多。

從此,我便習慣了空閒時到公園裡面散散步,走累了就會停下來凝視著樹上的綠葉,反而覺得是一種享受。因為,這樣不僅對於改善視覺疲勞有所幫助,更重要的是,在凝視綠樹時,內心也會隨著眼睛的專注,慢慢地靜下來,如此一來,心裡的雜念隨之減少,身心也會因此感到舒暢。看來,到公園散步、欣賞綠樹,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不失為一種放鬆減壓的好方法。

是啊!人生何嘗不是如此,遇事若能將目光放長遠些,也就能夠看得更真切;而綠色往往也代表生活中健康的、正向的、有希望的事物,那麼,若平時所接觸的都是「綠色的」,自然眼前所呈現、乃至內心所感,就會隨著這些綠而變得明亮。這應該也算是綠色的功效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