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詩歌偈頌】(23)-1

星雲大師 |2017.10.23
2064觀看次
字級
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九甸峽風光。圖/新華社

讚僧詩  5-1

天下叢林飯似山,
盂鉢到處任君餐,
黃金白玉非為貴,
唯有袈裟披肩難。
朕為大地山河主,
憂國憂民事轉煩,
百年三萬六千日,
不及僧家半日閒。
──清‧順治皇帝


文/星雲大師

在佛教的觀音經裡敘述觀世音菩薩,形容他「遊諸國土,度脫眾生」,這個「遊」是表示自由自在,表示稱心如意的意思。其實,不只菩薩度眾生好像「遊」覽世界一樣,人間各界的人士,也都因為「遊」而有所增進,例如:
一、學生透過郊遊,可以增廣見聞:全世界的教育,幾乎各級學校都會讓學生利用假期做各種郊遊。例如,從幼稚園開始,就會到各個公園、名勝去遠足;中學生、大學生也會想出種種方法自助旅行,或是求助一些單位的獎助,到國外遊學。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不但青年學子希望透過遊學,到世界各地遊歷,以期增廣見聞;一些工商企業、團體機構,也會獎助優秀青年出國訪問、遊歷,期能培養人才,厚植團體實力,可見「遊」的重要。
二、商賈透過旅遊,可以找尋機會:當今「全球化」的時代,工商企業人士莫不急急忙忙的遊行世界,尋找商機。過去說宗教無國界、醫學無國界,現在的工商幾乎也是無國界了。工商界的旅遊,現在飛機都有商務客艙,旅館也有商務旅館,可見工商企業,在旅遊世界裡占有重要的地位。
三、異性透過同遊,可以結為伴侶:從學生的郊遊,到青年的旅遊,再到旅行社所辦的一些國際旅行,替男女青年牽線,讓天下有情人結成眷屬者,不知凡幾。青年人在山明水秀的地方結識異性朋友,彼此一見傾心,點燃愛的火花,譜出愛的戀曲;或者出國旅行十天、半個月的行程,在異國他鄉認識、結交,回國後魚雁往返、電話熱線,也譜出戀曲。所以,「但願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屬」,旅行的促成,不能說沒有貢獻。此外,朋友透過同遊,進一步互相了解、聯誼,促進感情,成就其他好事者,也不在少數。
四、官員透過出遊,可以體察民意:歷代的帝王微服私訪,都是藉「遊」來了解社會民情;乾隆皇帝下江南遊山玩水的故事,一直到現在還在民間流傳。還有官場文化,官員們並不是只坐鎮在辦公室而已,而是經常要出外主持典禮、出席開幕等各種民間活動。此外,官員出巡,訪問轄下的機關團體、工商企業,不但能增進了解,聯絡感情,而且還能就地解決各種問題,所以官員出巡,只要不過分浪費,不造成擾民,人民自然歡迎。
五、僧人透過雲遊,可以砥礪道心:出家人「一千家飯,孤僧萬里遊」,非常富有詩情畫意。世界上,商人、軍旅、探險家和僧人,同為世界上遊歷最多、最廣的人士。一個出家人,遊走江湖,各地參訪,順治皇帝〈讚僧詩〉所謂「天下叢林飯似山,盂到處任君餐」,僧人藉助行腳,砥礪道心,增長知識見聞,這都是「遊」的貢獻。

──摘自《人間萬事》第八冊 p.324


【佛教問題】

一、過去的出家人雲水行腳、尋師訪道,對僧格的養成、道念的增長、佛法的契入,有重要的影響嗎?

當然有重要影響。歷來的祖師如禪門六祖,很多是因為尋師訪道而開悟的。甚至從有佛法以來,又有哪一個修行人不尊重老師、不請教老師的?凡夫眾生心有迷執,需要人指示覺悟之道,正如在黑暗裡,需要有一盞明燈照亮;在苦海裡,需要有一艘舟船來救度。所以,向老師學道,是多多益善。
老師有很多種,有依止的老師、剃度的老師、受戒的老師、教學的老師等,如果你都能學習到這許多老師的特點、專長,所謂「青出於藍勝於藍」,就如指導鳩摩羅什小乘佛法的老師槃頭達多,在鳩摩羅什學習大乘佛法有成之後,反過來拜他為師,向他學習大乘佛法,印證「三分師徒,七分道友」的道理,而「大乘小乘互為師」也從此成為中國佛教的美談。師事有道,親近明師,是出家學道的第一課。

二、說到「尋師訪道」,是不是一定要走遍天下呢?

「走江湖」、「走天下」,不是一定要走遍天下,「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有時候身旁就有老師,甚至同一個縣市、同一個村莊,或者鄰居當中,就找得到老師。
問題在於你願意虛心向他學習嗎?你能看出他的善心好意,看到他的長處嗎?如果看到了,他就是你的老師!所謂「慧眼識英雄」,你也要有智慧,才能認識老師。
只要智慧、慈悲、道德等等都具足,你能跟著他學習,能增長自己的境界、增加自己的智慧、慈悲、道德,那就是好老師。

三、尋師訪道、遊方參學,是出家人重要的修道功課,是否一出家就可以出外參學、尋師訪道呢?

一個出家人至少要具備基本的知識,才能出外參學,不然連問題都提不出來,又怎麼問道呢?況且過去叢林裡有個說法,一個出家人要經過「五年學戒」,才准許聽教參禪。學戒就是學習生活教育,規矩學好,基本的禮儀學會,才有資格出外尋師訪道。
現代的出家人要「十年之內莫遊方」,一個出家人的成長,起碼要有十年的佛法薰陶,安住一處,好好修行,等到基礎打穩,道心堅固,才可以尋師訪道。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僧事百講》第二冊,〈尋師訪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