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解放軍 習近平訂3時間表

 |2017.10.23
1034觀看次
字級
為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日前舉行閱兵,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自檢閱部隊。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工作報告中,除細數執政五年推動軍隊改革、強軍成效外,並重申「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建設「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

習近平給解放軍的強軍之路訂定了三個時間表:一是二○二○年確保戰略能力大幅提升;二是二○三五年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三是到本世紀中葉,把解放軍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解放軍此次的整頓方向大致分為「脖子以上」和「脖子以下」。所謂「脖子以上」,就是把原先的「四總」(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整改為十五個部委。

「脖子以下」則是改革人事編制和數量,大陸將新畫分為東、西、南、北、中五個戰區,軍種從原有的海軍、陸軍、空軍,加上了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並將解放軍單位調整為八十四個,包括原有的十八個集團軍整改為十三個,且採用由七十一至八十三的新番號。

「解放軍體制將發生根本性變化」,大陸問題專家劉斯路指出,過去解放軍採用前蘇聯軍隊體制,作戰指揮系統是「由上而下」逐級下達,比如「四總」指揮軍區,軍區指揮野戰軍,再到師旅團等,現在引進美式作戰指揮系統後,由戰區直接指揮前線打仗,「按照美、俄軍隊的標準,全是機動投放,解放軍這方面只能勉強達到」。

劉斯路強調,美國資訊化程度之高,解放軍至今未及,而且解放軍在整改及擁有大批先進武器後,需要很長時間適應,才能達到美國的水準,「改革涉及軍隊的機械化和資訊化,需要時間適應和改善,習近平訂三年後,也是正常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