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養老院檔次多 銀髮族各取所需

金蜀卿 |2017.10.23
1731觀看次
字級
居住在恭和苑養老院的老人,一起玩跳棋,消磨時間。圖/記者金蜀卿

【記者金蜀卿北京報導】中國大陸去年起全面開放二胎政策,仍無法阻止老齡化社會提早到來。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將「老有所養」列為國策。新聞中心安排採訪十九大的中外記者參觀北京市兩個不同檔次的養老中心,一個是政府開設給平民百姓,一個是企業開發給社會上層。這兩種養老模式為北京龐大的老年人,提供了豐儉由人、各取所需的選擇。

截至去年底,中國六十歲以上人口突破二點三億,占總人口百分之十六點七,其中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百分之十點八。今後,老年人的規模將持續擴大,特別是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老齡化現象尤為突出。

朝陽區是北京市老年人口最多的地方,大陸民政部將此區列為全中國養老服務業實驗區。朝陽區民政局副局長武寧表示,朝陽區實行「1+43+N」的三級養老服務體系:一個區級養老服務中心中,有四十三個街道養老照料中心,若干社區養老服務驛站和服務商。

其中,「養老服務指導中心」由政府設立,是鼓勵一般百姓有空就來參加活動的平民養老方式。中心主要工作是培訓和管理,提供含括生活照料、家政服務、精神慰藉、老年教育、醫療護理等服務。

機器人小胖是養老服務中心的活寶,它不僅可以陪老人唱歌跳舞解悶兒,老人若摔倒,可呼叫它去按鍵報警。甚至設有婚姻家庭建設俱樂部,去年有四對單身老人結婚,年齡最大新郎倌七十九歲。

一名老師正在為家政保母上老人營養餐課,護理常識課幫助無法自理的老人翻身。據了解,這裡確實開了不少班,平時也有一系列培訓,目前仍是試點。

車子接著開往CBD雙井,四周高級住宅與商場林立,位置和環境一流。養老院有一個雅氣的名字叫恭和苑,是由樂成集團獨資建成,面積九千多坪,有二百七十個房間及醫院,二○一三年被北京市定位醫養結合示範單位。樂成集團旗下還設有國際學校和幼稚園,孩子與老人每周有互動。

每月花費六萬元以上、居住高檔公寓、享受醫療護理的富有養老方式。恭和苑裡面住了三百人,大多是醫生、藝術家、教授、離休幹部等,進駐門檻是六十五歲以上,沒有精神病和傳染病,目前平均年齡八十三歲。由於離開的老人少,許多人排候補等著進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