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幫取代醫學幫 台大再現人文校長?

 |2017.10.22
1338觀看次
字級
台大歷屆校長一覽表。圖/陳宛茜

【本報台北訊】台大第四任校長傅斯年,校長任期雖不到兩年,卻是公認創造「台大精神」、對台大影響力最大的校長。他也是台大迄今唯一一位人文背景(歷史學者)出身的校長。

台大校長候選人20日出爐,名單迥異過去。8名候選人中首次沒有「醫學幫」,卻出現兩名歷史學者王汎森、陳弱水。這是台大校長遴選實施新制以來,首次有歷史學者參選,也讓台大在傅斯年之後,有機會再度出現「人文校長」。

翻開台大校史,1945年台大從「台北帝國大學」改制為台灣大學後,歷經11任校長,其中僅傅斯年是歷史學者。其他10名校長除了孫震是經濟學者,其他都是理工、醫科學者。台大是綜合大學,卻從未有人文學院出身的校長候選人。

「這麼多年都沒有人文學者參選台大校長才奇怪!」台大校長候選人、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分析,論文造假、中研院院長涉貪汙等事重創生醫領域,醫科參選人因此缺席。而台灣近年學術發展太過功利導向、太講求效率,若有人文素養深厚的領袖帶領台灣龍頭大學,對台灣高教是好事。

以傅斯年命名的「傅鐘」、「傅園」,至今仍是台大校園最重要的精神空間。傅鐘只敲21下,因為傅斯年說過:「一天只有 21小時,剩下3小時是用來沉思的。」

傅斯年辭世70年後,台大才再度浮現「人文校長」的機會,一次還出現兩名參選者。對此,陳弱水認為是「機緣巧合」,王汎森則低調不表示意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