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泉藏密境 魚蝦螺蟲好熱鬧

圖與文/偉樂 |2017.10.22
4378觀看次
字級
自古人類聚落便逐水而居,生物一樣不能沒有水,但隨著文明的發展,我們逐漸遺忘水資源的得來不易,且讓我們細細一探湧泉溼地潛藏的生機和熱鬧豐富的生物世界。圖/偉樂
水下的白花天葫荽。圖/偉樂
俗稱福菜的鴨舌草。圖/偉樂
弓背細蟌 圖/偉樂
水蠆成長後會爬離水面羽化成蜻蜓或豆娘。 圖/偉樂
長相討喜的花鰍。圖/偉樂
條紋小鲃數量逐年變動。圖/偉樂
福壽螺(紅)與梯形福壽螺(粉紅近皮膚色)的卵。 圖/偉樂

文/偉樂

自古人類聚落便逐水而居,生物一樣不能沒有水,但隨著文明的發展,我們逐漸遺忘水資源的得來不易,且讓我們細細一探湧泉溼地潛藏的生機和熱鬧豐富的生物世界。

位於屏東萬巒鄉的五溝水溼地,村莊受「繞園溝」環抱,而「屋背溝」蜿蜒貫穿聚落,這裡原先富含湧泉,綠意盎然,卻因早期錯誤的治水觀念將河道水泥化,導致景致不再,而一些機緣也使得友善的外來種進駐於此,好在湧泉生生不息,有一群有心人士與當地居民如今齊心共同呵護這個美好的水草社區,使其風華再現。

惡客入侵殺傷力大

五溝水內其實有不少台灣原生魚種,如日本禿頭鯊、花鰍、條紋小鲃、尼氏小鲃、粗首鱲、何氏棘魞等,但目前的處境是面臨外來種強勢入侵問題,如吳郭魚、類小鲃、三星鬥魚、泰國鱧都出沒在河道中,其中泰國鱧繁殖能力強,並且以其他幼魚為食,對於環境的耐受性也很高,在全台灣都造成重大影響,這些外來種魚類都是由於人為的放生,導致進入原本不應出現之區域,造成滅絕性的生靈塗炭。

此外,現代建築所謂的「生物設計」多半不符合生物天性,不少溪流中的魚類,一生會生活在河中的很多不同區域,稱之為洄游。部分魚類較短距的覓食洄游常因缺乏調查,在路徑上設置攔砂牆導致洄游受阻,而某些溯河生殖的魚類在向上游的過程中,可能途經水壩等深潭區,這些魚類原本需要停靠石子休憩或者刮食其上的藻類為食,卻因深潭區底部為缺氧帶並含有亞硝酸鹽、氨氮等有機的分解毒物,因此無法順利洄游至上游區域,都會造成河川生態浩劫。

水草招搖魚戲其間

水生植物影響水中生物的部分,探芹草為熱帶一年生草本水生植物,分布的北界約於高屏區,日治時代法國傳教士Faurie在萬金庄紀錄之後,消失了很長一段時間,近十幾年才又重新在五溝水被發掘,為目前探芹草唯一的聚落,當地目前也相當積極的復育植株當中。

其實探芹草一如許多台灣特有的魚蝦類、水草,都面臨外來種入侵、河道整治、水泥化導致棲地消失,或者植株被連根拔起完全移除。三面光的河道一方面阻斷湧泉水的補充,使得水位隨季節差異巨變,也使根系缺乏固著點,而原本多樣性的河川能夠提供魚類不同的棲地,也都一併消失。

重新栽植原生物種

水圳有時會見到美麗的紫色花球,是俗稱客家福菜的鴨舌草的花朵。一般我們想到的福菜(覆菜)多半是客家聚落種植的大芥菜所製成,依照處理方法與乾燥程度不同分為酸菜、福菜、梅干菜。然而在南部美濃等客家庄,第一期稻採收後,田間常冒出的鴨舌草在當地稱為福菜、學菜或斛菜,在迅速成長至膝蓋高度之前,趁其幼嫩採收,伴著豆瓣簡單調味清炒後便可上桌。

這幾年五溝水社區一直嘗試用自然思維復育原生水草,用手把一株株的外來種移除,再種回原生植物,用棲地競爭的方式幫助原生物種先占據土地,慢慢地取回優勢,並且透過導覽與實際體驗,帶領孩子們一起參與,也順便認識水道間的各種動植物,不論是水上開著各色漂亮小花的水草、水下的螺、魚蝦、蜻蜓與豆娘的幼兒──水蠆等等,親近土地原本就是不分年齡的渴望,在都市化加劇的現代,這樣的體驗更顯得珍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