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瓣的前世今生

圖與文/蔡宛芳 |2017.10.22
1427觀看次
字級
白玫瑰花① 圖/蔡宛芳
圖②圖/蔡宛芳
圖③ 圖/蔡宛芳
圖④ 圖/蔡宛芳
「魚皮雞身」的母雞⑤ 圖/蔡宛芳

文/蔡宛芳

猜猜看,這朵盛開的白玫瑰花①,是取用什麼素材做成的呢?謎底揭曉,是魚的鱗片。

讓人跌破眼鏡吧!這是一種叫鸚哥魚的藍色鱗片,經由清洗浸泡一個多月後,變成潔白的樣子,而且沒有任何異味,改頭換面用來當作花瓣,做成美麗的玫瑰花,竟也有似假亂真的效果,真是讓人意想不到,大開眼界啊!

趁著小周末,沒排班的午後,來到澎湖菜園社區營造中心,原本以為是要做蚵殼創作藝品的,卻誤打誤撞參與漁業廢棄物再利用的玫瑰花製作。

魚的鱗片乾燥後有自然的裂痕,以及微微捲曲,做成花朵的花瓣②、③、④,顯得栩栩如生,恰如其分;除了花瓣,葉子也是鱗片染成綠色,再修剪而成的。不過我自己動手做的,則因技巧不夠純熟,選擇了太捲翹的鱗片,費了好一番功夫好不容易黏貼完成,但看起來居然像快枯萎的玫瑰花,自己看了都覺得哭笑不得。

社區中心另有展示一隻「魚皮雞身」的母雞⑤,整隻雞身盡是用鱗片黏貼出來的,看起來維妙維肖極了,讓人忍不住發出讚歎啊!

經過這「魚鱗片變成玫瑰花」的創作洗禮,讓我更感受到創作是無所不在,而創意是無限可能的,這兩種原先截然不同的東西都可以互相產生連結。或許我也能在生活中多想像、多嘗試、多創造,看能否激盪出奇思妙想,化腐朽為神奇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