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青睞聯立制 蔡拋修憲 立委票票等值成重點

 |2017.10.22
138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蔡英文總統拋出憲改議題,特別提到「十八歲公民權」,「人權條款」,「票票不等值」。據了解,民進黨內部討論如何落實「票票等值」時,德國「聯立制」獲得不少青睞,藉由增加立委席次及聯立設計,以降低得票率與席次率的落差,可能成為此次修憲的重點。

二○○四年第七次修憲時,將立委席次由二百二十五席減半至現行的一百一十三席,任期由三年延長至四年,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但這個制度長期被質疑「票票不等值」,二○一二年立委選舉,桃園六席由國民黨包辦、台南市五席則由民進黨囊括。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當時就提出檢討,認為比過去的多席次大選區制更易產生「政黨得票率」與「當選席次比率」嚴重不對等情況。

雖然目前民進黨內還未形成修憲結論,但蔡英文在二○一四年五月曾發表〈我對憲政改革的主張〉一文,主張以德國「聯立制」取代現行「並立制」,認為這樣國會的最終席次分布,將趨近於民意的政黨傾向。

參與憲改討論的民進黨人士指出,修憲是長期討論的議題,已累積相當的共識,其中,十八歲公民權及人權條款朝野較有共識,至於解決「票票不等值」的問題,〈我對憲政改革的主張〉所提觀點是黨內的多數意見,被視為未來最有可能的修憲方向。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提案,為因應內閣制變革,擬增加立委人數至一百五十人,其中區域立委增為八十人,不分區及僑選立委增至六十四人,原住民立委維持六人。提案另增訂立委可兼任行政院長、副院長、各部會首長、政委等行政閣員。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所提憲改案,主張改採總統制,也下修政黨票門檻,保障小黨政治參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