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洗錢 華銀恐挨罰

 |2017.10.22
199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華南銀行紐約分行驚傳涉違反美國洗錢防制相關規定,華銀董事長吳當傑已親自飛美處理。吳當傑表示,美方檢查意見在未公布前都是機密,無法透露,但強調紐約分行並無洗錢情事。對監理機關之例行檢查,任何檢查意見,華銀都會虛心改善。

兆豐銀去年因違反美國洗錢防制相關規定,慘遭紐約金融服務署(NYDFS)重罰一點八億美元;時隔一年,華南銀行紐約分行又因無法符合美國洗錢防制規範標準,再被盯上,恐怕也難逃被處罰的命運。

據了解,NDFS針對華南銀行去年資料進行金檢,發現洗錢防制作業不符標準,且所提供資料也不符規定。

軟硬體改善  來不及建置完成

雖然在兆豐案爆發後,華南銀紐約分行已進行符合美國標準的洗錢防制改善計畫,但相關改善計畫需要時間,軟硬體還無法建置完成,達不到合規的標準。

避免重蹈兆豐銀「延誤通報、漠不關心」覆轍,華南銀行紐約分行第一時間就將金檢訊息回報給國內總行,華南金按照重大偶發事件程序通報金管會、知會大股東財政部,吳當傑也在十月初飛往美國向NYDFS說明後續的改善計畫以及符合規定的期程。

因華南銀行展現出積極面對的態度,NYDFS初步接受華南銀行的處理計畫與改善說明。但相關人士表示,美方一向是後續的改善不能掩蓋先前的缺失,「不罰不容易,但有積極應對一定會罰比較經」。

相關人士表示,美國對於華銀是一般性金檢,且最近有許多銀行也因違反相關規定遭到處分,最近的是巴基斯坦的銀行,因此並非「針對台灣的銀行」。

財部:制度面缺失 非涉洗錢

財政部政務次長蘇建榮表示,根據華南金初步回報,此次為NYDFS例行性金檢,主要是有些制度面的缺失須要改善,並非涉及洗錢。由於美方正式調查報告尚未出來,華南金不能對外公布。蘇建榮指出,華南銀行紐約分行在去年例行性金檢中已遭降評,但今年仍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

自去年兆豐案後,財政部已要求公股行庫積極落實內控與法遵,但為何今年仍發生華南銀紐約分行金檢未過情事?蘇建榮指出,財政部雖已要求各公股行庫落實法遵,但法遵成本高且非一蹴可幾,未來會持續督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