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酸甘甜 香港愛情故事——《春嬌救志明》

文/廖淑儀 |2017.10.21
1234觀看次
字級

文/廖淑儀

愛情不需要考驗,愛情是在兩人的關係裡不斷地自我辯證。

有人說過看一場愛情電影,勝過做一場心理治療。在相似的情節裡對號入座,自嘲或嘲諷對方,流下心安或心碎的淚水:原來在愛情裡,受苦的不只有我一個。

愛情故事裡的春嬌或志明,可以是你我或身邊的每一個人,平凡地生活、戀愛與成長,平凡地遇上自以為獨一無二的戀愛煩惱與困頓,我們與閨密分享失落,遭受死黨的奚落,最後我們需要面對的不是對方,而是那個殘存在自己心裡面的陰影或落差。

春嬌回溯到陰影的起點,是陽光篩過落葉的寧靜童年,寧靜背後潛藏著春嬌被父親遺棄的恐懼;志明學會傾聽重要他人的指點,關係的維持不容易,不要因為做了什麼或不做什麼而遺憾,並在試著檢視對方的軌跡後,明白自己不肯長大的執著,原來造成對方的痛苦。

春嬌和志明要的愛情,不是殉情或浪漫到底的虛幻故事,正如他們自己所演繹,志明在長達三集的遊戲人生裡終於學會,幻象很美好,但對的人才是踏實的選擇;春嬌明白有安全感、活得開心最重要,但這需要伴侶願意投入。

所以,愛情始終不是要不要的問題,而是在親密中認識自己的過程。超乎現實的怪物矻矻剛,是電影笑鬧的插曲,更是兩人陰影的化身。全視角的敘述觀點,表面上強調的是志明的不願意負責的孩子心態,側面卻拉出了春嬌童年時被父親遺棄的恐懼,彷彿在親密關係裡仍然無能為自己負責。劇末兩人以香港舊時卡通片《小雙俠》的俠義面貌,抵抗矻矻剛的邪惡勢力,保衛地球和平,正是打敗內在陰影與恐懼的象徵儀式,由結束自私或無能的孩童原型,到跨越成人世界乃至兩人世界的象徵門檻。

愛情故事大多具有某種觸動情感情結的普遍性,所以人們易於感動。但導演的野心恐怕不僅於如此,他讓這個愛情故事成為香港限定。通俗的男女主角名字雖然來自台灣,但通用所有華人世界;通俗的愛情插曲與大眾文化則只有香港人能深深共鳴會心一笑。故事源頭開始於第一集二○一○年香港全面禁止室內抽菸,也因此,香港的「後巷」抽菸片段,香港的電車交通、香港的卡拉OK夜晚生活,香港俚語與歷代愛情歌曲、無厘頭文化,乃至從兩側聳立的高樓望出去的日與夜,都透過任何一個可能是春嬌或志明的戀人眼光投射出來,滿懷愛戀與回味。

事情無論大小,往往都需要兩次新生:第一次帶來純粹,第二次帶來成熟。純粹是因為只留下美好,成熟是袒露自我脆弱後帶來關係的演化。我喜歡這段理論的說法,它不強求自我改變去適應對方,而是面對問題後帶來的柳暗花明。就像志明向春嬌求婚那段舞台演出,雖口口聲聲說是春嬌打救志明,是春嬌讓志明長大,但這首歌的原始定位,卻本來就是一個試著長大、但本性難移,「總是在轉大人」的聲音與情態。

或許春嬌認清了,唯有釐清自我後的真心誠意,才是真正「冒險」在一起的動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