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棄朝九晚五 投入工藝做浪人

李碧華 |2017.10.21
1176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去日本,只能狂購瘋玩?不見得,上班族的知性之旅卻另有眼界。近年台灣赴日人次逐漸增加,過往「爆買」風潮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深入在地的文化體驗。其中,日本的獨有「職人精神」也在這波新浪潮中,逐漸嶄露頭角,成為學習的浪漫對象。

擁有許多傑出工藝作家的宮城縣南以此為號召,集結了陶藝、琉璃、木作、和紙等各領域拿下多項大獎的浪漫職人,讓探訪者感受其獨有的世界觀之外,也可面對面深度交流,甚至簡易接受職人當下的指導,進行手作,把作品帶回家。

不可言喻的獨特美

資深陶藝家豐原万風創建的陶藝工房「万風窯」,許多陶藝大師之作均出自於這座獨特的柴窯。這座柴窯每年最多只開窯兩次,每次約可燒出千多件作品,二十四小時夜未眠的專人駐守,長達三天三夜。

既耗費人力,使用的燃料赤松也取得不易,因此目前仍以柴窯營運的工房不多,大多改用電或瓦斯。

柴燒落灰所產生的天然釉色、窯變後賦予陶藝作品的獨特模樣,讓人反覆玩賞不減其魅力,具有不可言喻的獨特美學價值。

激盪有趣的創意

玻璃工房「Kirlo」是由創作資歷二十多年的職人夫婦志賀英二和松田SAYURI兩位共同經營,將樹木的紋理等兒時記憶,融入創作中,更擅長運用幾何圖形的自由變化出各種造型藝術。

另一方面,出身於日本京都的松田SAYURI則是擅長融合玻璃與金屬進行複合式媒材的創作,承襲民藝的精神,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延伸生活器物設計美學。雖然設計理念不同,兩位在創作的道路上相互影響,激盪出更有趣的創意。夫婦倆在各大工藝大賞均留下耀眼的成績。

感受樹木的珍貴

木作工房「無房」的靈魂人物新沼正明是一位愛樹成痴的浪漫職人,海外的留學生活中所接觸到的樹木之美,開啟他對木作的興趣。經歷一段獨學的摸索之後,毅然決然拋棄穩定的上班族生活,投入工藝創作。

由於這個舉動太過於有勇無謀,因此取為「無謀」的諧音,將工房命名為「無房(MUBOU)」。新沼熱愛研究各種樹木的材質,甚至會去舔舐或咀嚼樹木的味道,透過對話先感受它的材質特性,再開始思考創作的方向。

即便是已經被蟲蛀的木材,新沼先生依然可以隨著蛀蝕的情況,找出適合的造型,製造成各種獨特設計的器皿。經歷三一一海嘯衝擊之後,新沼身心受到極大衝擊,開始以遭到災害摧毀的房屋所留下的廢材進行創作,並將完成的工藝品贈送給原屋主作為紀念。這項創舉受到在地居民很大的迴響,希望透過與參觀者互動,感受樹木的珍貴,同時思考如何尊重地球。

無常的天災也讓他更珍惜自己可以從事和紙創作的機會,毅然決然創辦了工房。手工和紙創作,需要乾淨的水源,從植物纖維的萃取、過篩、一直到成紙,都必須遵循傳統製法,才能製造出兼具和紙手工美,並且能夠保存百年的上等紙質。

職人受訓10告誡

❶不能正確、完整進行自我介紹者不予錄取。

❷被錄取的學徒,一律儀容整齊。

❸禁止使用手機,只許書信聯繫。

❹在學習期間內,只有在假期才能見到家人。

❺禁止接受父母匯寄的生活費和零用錢。

❻研修期間,絕對禁止談戀愛。

❼早晨從馬拉松開始。

❽大家一起做飯,禁止挑食。

❾工作之前先掃除。

❿齊聲高喊「匠人須知30條」。

透過反覆朗誦,讓紀律進入潛意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