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玉順念舊 固守老派情義

文字/高愛倫 |2017.10.21
9709觀看次
字級
夏玉順(右)、夏玉珠姐弟情深。 攝影/高愛倫
夏玉順與家人。圖/夏玉順提供
夏玉順(前左)與他的朋友們,相互珍惜。圖/夏玉順提供

文字/高愛倫

夏玉順在經紀事業鼎盛的風光期,曾為佛光山主辦了4場義演,以「人間有愛」為主題,每一次都順利募得破億善款,都在台視周日八點檔時段盛大播出。

他動員重量級社會名紳,並因為邀得陳履安共襄盛舉,兩張義賣畫分別以300萬、500萬賣出,如此的行善能力,當時舉國轟動。出錢的善士固然讓公益對象得到實際照拂,當時的藝人也實在俠情多義,一場演唱會可以出場40個超級卡司,一線閃星。 紅極一時的鳳飛飛和甄妮,也只有夏玉順能同時搞定。

夏玉順也曾義捐電視劇〈明天有你〉版權無償播出,受贈的人間衛視可絕不是輕率願意播出的;夏玉順在這部分是自信自大自重且自愛的,因為他的製作物主題始終堅定的圍著忠孝節義,談古論今。

直到現在,夏玉順製作的所有電視劇都保存良好,很樂意繼續無償由人間衛視播出,包括「寶蓮燈」、「魚美人」、「偷偷愛上你」、「絕世雙驕」,不管古裝時裝,他相信都能掀起關注,除了因為這些劇型都謹守誨人於道的感性知性,卡司更涵蓋林志穎、于莉、徐錦江、徐懷鈺、鄭家榆、劉德華、謝霆鋒、蔡依林、伊能靜、鍾漢良、泰國小天王tae、高凌風、恬妞、馬景濤、蘇有朋…等等,都是觀眾最喜愛的大明星。

行善一樣賣力的姐姐夏玉珠是佛光山舊金山分會會長,4屆 12年來,她次次全票通過連任;為了推動及傳遞中華女性傳統雅姿,夏玉珠在舊金山創辦旗袍協會,年年舉辦旗袍皇后選拔。

夏玉順與夏玉珠在9個親手足的排行中,到底是兄妹關係?還是姐弟關係?夏玉順很玄的說:「女人在乎年齡與排行順序,我當然就習慣介紹她是我妹妹,久了,她認為我是理所當然的哥哥。有時候我會逗她說,妳在我面前裝小,還裝的很自然耶!」

夏玉順在美國境內各州的排秀,都是由夏玉珠當主持人,他們的觀念並不是百分百重疊,但是夏玉珠個性溫和、反應靈巧,很懂夏玉順的個性。幹活的時候,她都當夏玉順是聘僱老闆,任何場合都不唱反調,但等到適合時機點,她會徹底表達自己的意見。

「他心腸軟,性子急,像我說誰誰誰有難時,他總是會隨手拿錢給我要我去幫當事人,但我請他去安慰說貼心話,他就嫌我囉哩八唆。」夏玉珠這樣說哥哥。

「她吃素幾十年,涵養當然比我好100倍,佛光山上上下下的法師、國內國外的信眾都誇她,就憑這一點,她對我的提醒,我總會聽進八九分,也時時修身養性呀!」夏玉順這樣誇妹妹。

精氣神所繫

每月回台北辦4大要事

因為是94歲媽媽的寶貝,夏玉順現階段必須住在美國,但是他幾乎每個月都得回台北辦4大要事。

剪頭髮:剪頭髮的師傅為他剪了40年,充滿信任,不能換。

修趾甲:修趾甲的師傅為他剪了20年,充滿依賴,不能換。

氣場調理:氣場調理老師為他調理了10年,充滿奇蹟能量,不能停止。

跟老朋友敘舊:這四組對象就是夏玉順的精氣神所繫;透露他有深深的念舊情懷。

「認人以千論,往來以桌計」,夏玉順八面玲瓏,威風天下,可是能同桌吃飯聊天的,他扳板手指頭,大概也不過超級圓桌24人。其中,最年輕的是仍在媒體工作的胡如虹,夏玉順離台時還遙控指揮,對胡如虹說:「年紀最小的必須服務最多,這是倫理,妳要負責跑腿照顧。」

康康、張帝、青山、楊小萍、冉肖玲、翟瑞靋、楊佩佩、周遊、周秋華、周雅芳、江蕾、龍隆、張琍敏,常是他的座上客;其中,專業的歌星,他仍年年請到拉斯維加斯、雷諾,或新加坡、香港商演,不是專業但愛唱歌的,他就月月請在台北的餐廳唱那卡西讓大家同樂。

最好的同歡

做明星推手

得到真誠簇擁

在賭城雷諾,夏玉順一年排7檔秀,每檔秀安排一港一台的歌手搭配,通常也都保持在2場以上。只要是夏玉順請的台灣歌手前去商演,現場一定安排輪椅觀眾區塊,讓他們聽台灣曾經爆紅的流行歌曲,得到莫大的心靈撫慰。雖然輪椅迫使場地縮小,但卻也因此「擠出」加唱場次,在服務聽國語歌曲的老歌迷過程中,也陸續培養了新觀眾,未嘗不是最好的同歡。

只要票房好,對價碼不堅持不在乎的朋友,他就隨意給驚喜價,自動把歌手的價碼墊高,遇到一本正經認真談酬勞的歌手,他也順應給付,絕不讓人吃虧,但從此不讓對方成為自己戀棧的對象。跟懂得精算數字的夏玉順談合作,最聰明的模式是讓他自己看著辦。

十年以上沒合作過的歌手,夏玉順突然萌生邀聘念頭時,會很技巧地在飯局中安排對方試唱,如果音色依然,他就積極安排,如果情況不妙,也當作尋常聚會毫不傷人。

歌星常常驚訝觀眾的無情,但是觀眾也驚訝歌星走樣,在這樣的相互期待中,難免更容易失望,演藝行業的確是雙向重疊的壓力。跟張琍敏、龍隆、崔苔菁是同學的夏玉順,本來也想走幕前,可是還在念書階段就幫崔苔菁等人辦過活動,發現那種大能量的成就感實在不亞於聚光燈下的掌聲,從此訂定自己做明星推手或領航的角色。

幾十年下來,夏玉順享受到「知名度」之樂,也安適沒有「知臉度」的神祕,從某個角度來說,他是活在象牙塔裡的宅男。見面的朋友是一樣的,選用的餐廳是固定的,點食的菜餚是一樣的,夏哥夏哥的敬稱簇擁並不是讓他有優越感,而是讓他有絕對的安全感。

傳統價值

女要堅貞 男要痴情

他經紀公司規模最大時擁有66個藝人,他對男女藝人的情操要求各自4個字「女要堅貞」「男要痴情」,二十年前,旗下一線小生遇到感情風浪放棄髮妻,夏玉順不問對錯是非,只因事件與他的「堅貞痴情學」抵觸,他在百般不捨的黯然中,忍痛與搖錢樹小生解約:「有些事,我堅持守舊老派,尤其在情字在義字上,傳統的價值絕對不可被糟蹋。」

林志穎與他簽約時,劉文正還多管閒事的代問:「能守得住專情痴情嗎?」林志穎認真的想了半天,然後很肯定的點頭。

這些日子,周遊和李朝永的婚姻突捲海嘯,夏玉順的偏心女人作風立刻顯現,成了周遊一把鼻涕一把淚「泣訴」的第一號對象。瓊瑤談「善終權」,在社會上掀起極大回響,夏玉順改變行程趕回台灣奉上支持,新書發表時瓊瑤力邀他陪同站台,因為實在怕自己在現場「亂放炮」而婉拒,可是之後的新聞檢查,他比瓊瑤還認真,還用口訣鼓勵:「文瓊瑤,武金庸,狂賣書,瘋翻拍,天下無敵字尊寶。」

在鼓勵女性的能耐上,要叫夏玉順第一名。謝玲玲在婚姻中遭棄時,夏玉順見她形銷骨蝕,立刻信心喊話:「傷心什麼,全國同胞都在為妳開心,容貌在、身材在、智慧在、擁有子女、又受婆婆支持,妳根本是大獲全勝,少個牽絆,妳的精采人生才要開始呢!」

三代承歡

對媽媽 他寵若小孩

爸爸生病時,夏玉順把每餐必食的葷食戒掉,爾後沒有再恢復,因為放棄最愛,才可以表達對爸爸思念想念懷念的誠意。

對媽媽,他寵若小孩,請了2個司機和4個阿姨共同照顧,因為只給好吃好住好玩是不夠的,他要人陪著媽媽說話,甚至鬥嘴,激發她的活力。

五弟兩個月前病逝,夏玉順在禢前安慰他:「不要牽掛,我會照顧你的太太小孩。」然後,他為弟弟迴向吃素49天,已落重20磅。

家裡兄弟姐妹眾多,夏玉順自幼受寵,到社會上工作一帆風順,但在親手足之間、在龐大家族中,他仍是最熱切的召集人,至少每年母親節與春節,他要求三代承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