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報告 星雲大師捐佛首列政績

金蜀卿 |2017.10.21
6212觀看次
字級
中國文物局書記劉玉珠(左)是星雲大師捐贈北齊佛首回歸的簽約代表。圖/資料照片

【記者金蜀卿北京報導】中共十九大「加強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設」記者招待會,昨日在北京梅地亞中心召開,由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文化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代表介紹有關工作。中國的文化產業占GDP比重提升到百分之四點一四;中國的圖書出版、電視劇製播、電影銀幕數,均已達世界第一,電影市場占居全球領先地位。文化部提供給記者材料,將佛光山星雲大師捐贈「流落海外的北齊佛首由台灣重歸大陸,在海峽兩岸引起轟動」,列入十九大報告中。

中宣部副部長孫志軍介紹,截至二○一六年底,中國的文化產業增加值達到三點○八兆元,占GDP比重提升到百分之四點一四;中國已經成為世界圖書出版第一、電視劇製播第一、電影銀幕數第一,電影市場世界領先,一批文化精品力作引起強烈回響。

孫志軍說,十九大奠定了文化發展理念思路,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積極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講好中國故事。無論改什麼、怎麼改,導向不能改、陣地不能丟。不到五年時間裡,通過《網路安全法》《電影產業促進法》《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國歌法》以及《關於加強網路資訊保護的決定》等四部法律、一部決定。先後出爐了七十多個文件和政策,理順了內外宣體制、互聯網管理體制。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張宏森介紹,去年中國出版圖書近五十萬種,《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二○一六年)》《習近平講故事》等一大批主題圖書受到讀者歡迎;製作廣播節目七百七十一萬小時、電視節目三百五十二萬小時,《平凡的世界》《雞毛飛上天》以及《中國詩詞大會》《開講啦》《朗讀者》等文化類、公益類創新的節目頗受觀眾好評。

文化部書面材料指出,對港澳台文化交流成為聯繫兩岸三地同胞親情的重要紐帶,並將二○一六年佛光山星雲大師捐贈「流落海外的北齊佛首由台灣重歸大陸,在海峽兩岸引起轟動」,列入十九大報告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