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球900萬人死於汙染 中印占半

 |2017.10.21
1090觀看次
字級
最新研究顯示,二○一五年全球九百萬人死於汙染,其中因空汙致死者更達六百五十萬人。圖為二十日中午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天空,儘管法院下令當地商家排燈節期間禁止販售煙火,民眾仍施放大量煙火慶祝,帶來極嚴重的霧霾。圖為在霧霾中打板球的印度民眾。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從汙濁的空氣到汙染的水源等環境汙染問題,每年奪走的人命多於世界戰爭和暴力造成的死亡,多於飢餓及自然災害帶來的死亡,也比愛滋病、肺結核和瘧疾死亡人數的總合高出幾倍。

根據十九日在權威醫學雜誌《刺胳針》發布的一項研究報告,二○一五年,每六人死亡中就有近一人因汙染而死,包括空氣汙染、水汙染、土壤汙染等。

研究指出,空氣汙染是迄今為止造成早死的最大原因,在二○一五年有六百五十萬人的死亡與空氣汙染有關、一百八十萬人的死亡與水汙染有關,與工作場所有關的汙染則令八十萬人死亡,換言之,在二○一五年全球有九百萬人因汙染問題死亡。

報告指出,汙染有關死亡、生病和福利造成的財務負擔也同樣巨大,每年造成約四點六兆美元的損失,或占全球經濟的百分之六點二。

研究發現,亞洲和非洲是環境汙染風險最高的地區,其中印度在個別國家中就名列榜首。二○一五年,印度過早死亡例每四個中就有一個(約兩百五十萬人)是因汙染致死。中國大陸則居第二位,有一百八十萬人因汙染問題死亡。另外數個國家如孟加拉、巴基斯坦、北韓、南蘇丹和海地也有五分之一的過早死亡是汙染導致。

報告主作者、紐約西奈山伊坎醫學院全球衛生院院長和流行病學家朗蒂根揩,雖然對環境汙染的研究眾多,但卻從未獲得如愛滋病或氣候變遷上得到的資源和關注度。這項報告標誌著醫學界首次嘗試將疾病數據和各形式汙染總合造成的死亡連接起來。朗蒂根表示,汙染是人們常會掉以輕心的一個重大問題,因為人們看到的只是零零碎碎的。

專家指出,研究發現的九百萬過早死亡案例只是部分估計,汙染造成的實際死亡人數無疑更高。

諸如撒哈拉以南非洲等地區仍未設空氣汙染監測系統,土地汙染未得到足夠關注。此外,還有無數的潛在毒質仍遭到忽視,自一九五○年在空氣散播的五千種新化學物質中,少於一半已測試是否安全或含毒。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疾病負擔研究(GBD)的統計,這九百萬的保守估計,為吸菸奪走人命的一點五倍多,愛滋病、肺結核及瘧疾總合的三倍,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的六倍,戰亂或其他形式暴力中死亡人數的六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