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眾院大選 在野分裂安倍穩贏

 |2017.10.21
98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將於周日舉行眾議院選舉,北韓威脅讓候選人更加關注外交安保政策,而消費稅、核能、修憲、首相安倍晉三政治醜聞等議題,也是這次選舉的主要焦點。

根據讀賣新聞調查,百分之四十四候選人認為「外交和安保政策」為選舉主要焦點,之後依序是「經濟和就業措施」及「消費稅」。安倍晉三在面對北韓問題引發的緊張局勢下,自由民主黨(LDP)和盟友公明黨百分之六十的候選人表示,有意加強外交和安保政策。另外一方面,希望之黨闡明將聚焦消費稅和經濟措施來挑戰執政黨。

媒體分析,儘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國內招致的批評多過支持,但他帶領自民黨為首的執政聯盟仍可望贏得此次眾院選舉,原因就在於在野勢力四分五裂,且自民黨深耕地方已久。此外,近年來低失業率也讓年輕人傾向支持執政黨。

日經新聞民調顯示,百分之四十八日本公民不認同安倍政府,僅百分之三十七支持,但自民黨與聯盟的公明黨可望在四百六十五席中贏得三百席,略低於能讓安倍順利修憲所需的三分之二絕對多數席次。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創建的希望之黨則漸失初期聲勢。

日經新聞指出在許多都會選區,在野勢力間的競爭讓執政聯盟坐享漁翁之利。以東京都第四區為例,自民黨現任議員領先來自希望之黨、日本共產黨與立憲民主黨候選人。然而後三人合計支持度勝過自民黨,代表若整合勢力,可望扳倒現任議員。同樣情況也出現在鄉村。

其次,選民對小池百合子的期待逐漸消退。儘管這位政治新星在七月東京都議會選舉讓自民黨慘敗,但這回她依例推出的素人候選人卻陷入苦戰,凸顯她的光環失效。此外,最大在野黨民進黨嘗試加入希望之黨,但小池卻拒絕提名民進黨內自由派人士,讓這派人另創立憲民主黨。

41%年輕人願投自民黨

希望之黨成員表示:「當小池說她將『排除』民進黨左翼者後,整個選情都變了調。」小池也表態願與自民黨合作修憲,這也讓反對安倍修憲的選民不再支持她。

再者,主要反對黨在偏遠選區、占全日本五分之一選區並未推出候選人,當地選民別無選擇,而且自民黨在鄉村多年來建立良好的商界與地方關係,穩固的支持度讓議員的第二、三代輕鬆勝選。

另據朝日新聞民調,十八至二十九歲選民中百分之四十一將投給自民黨,高於六十歲選民的百分之二十七,反映年輕人認同目前低失業率,不在乎自民黨意識形態轉右傾。

日本眾議院九月二十八日解散,十月十日公告,十月二十二日投開票。

日本讀賣新聞在十七日到十九日進行民調顯示,自民黨選情大好,有機會單獨取得過半兩百三十三席以上席次。由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軍的希望之黨有五十七席前眾議員加入,能否維持這個席次仍在苦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