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不宅 社交、就業樣樣來

 |2017.10.21
191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老年人其實不如想像中的「宅」,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針對五十五歲以上中高齡者進行「高齡發展力」調查,發現逾二成三的人天天外出社交,近五成六的人退休後仍有就業需求;另外,不少人一參與各式課程就不中斷,十分活躍。

「大家以為高齡者都不行了,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前衛生署長、高發會理事長楊志良指出,全台僅一成六的長者需要長照資源,其他都能自理生活,更需要的是歸屬感、尊重與自我實現。他亞洲大學的博士班就有一名高齡八十三歲的學生,立志在八十七歲以前完成博士論文。

「高齡發展力」電訪有效樣本一千二百一十四人,調查以社交、學習、就業等多面向進行訪談與需求調查,結果發現公嬤們並非「阿宅」,比想像中更具活力。

社交方面,五十五歲以上的民眾逾二成三的人天天外出社交,五成四的人一周外出二至六次,超過二成五的男姓最喜歡跑公園、近三成一的女性愛跑菜市場;學習方面,雖然僅一成六有參與各式課程,但這群人一參與就鮮少中斷,是終身學習的好榜樣。

就業方面,五十五至至六十四歲族群超過六成六的人有工作意願,比例隨年紀增長而逐年下降,但七十五至七十九歲仍有三成四,即便是八十歲以上長者,也有近一成九想工作。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執行長張美慧指出,近五成六的受訪者退休後仍有就業需求,但勞動部資料顯示,六成五的企業沒有雇用高齡者的意願;部分企業可能有意雇用,但將近四成七的公司想獲得職務再設計的指導,需要政策再投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