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110家露營區 土管全不合

 |2017.10.21
2220觀看次
字級
桃園市政府實地調查整理出桃園110家營地區位等資料,有八成二位於復興區。圖/桃市觀旅局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露營風潮興盛,各縣市啟動露營區現況清查,桃園近日整理出一百一十家營地區位等資料,土管規定通通不合格,其中八成二營地位於復興區山地,苗栗縣也統計出縣內共二百三十三家露營地,將比對是否位於特定水保獲土石流潛勢區,予以輔導規範。

桃園市觀旅局觀光管理科長李復華表示,一百一十家露營區有九十家位於復興區,比例高達八成二,其餘大溪區六家、龍潭區五家、新屋、楊梅與蘆竹區則各有三家,部分業主不願配合調查,但其餘營地都已記錄地址電話、設施通訊、有無保險等資料。

李復華說,目前重點在於場地,包括土地使用管制、水土保持、建築管理、消防安全、衛生安全與消費者權益等六大項,各有主管權責機關,在中央法規尚未統一規範之前,市府已先會同各主管單位擬定《桃園市露營地基本安全守則》。

評估低度開發 或能解套

《桃園市露營地基本安全守則》共列十一項,如是否位於特定水土保持區、地質敏感區、河川區域範圍等,初步檢視一百一十家露營區,發現有至少四家位於第二級環境敏感地區位屬土石流潛勢溪流範圍、一家為公告安全堪慮區域,另有三家設置凸出山坡地的違法露台。

進一步了解一百一十家露營區地目,農牧與林業用地占六十四筆為大宗,依法不能設置露營區,需依規定申請休閒農場才行,但申請門檻很高。李復華說,現階段露營區土管皆違法,他認為農牧與林業用地主管單位若能評估、定義低度開發範疇,或許能解套。

苗栗縣政府近日也行文各鄉鎮市公所三周內清查所有露營區,並由文觀局等單位組成聯合小組查訪、建檔,第一階段已完成十七處南庄、泰安等重點區域的露營地。文觀局指出,一個月內將完成研擬露營地管理作業要點,屆時都應依相關規定辦理。

另外,南投地檢署最近根據航照圖逐一比對南投縣的山坡地,目前尚未發現有被大面積濫墾開挖經營的露營區。而宜蘭縣由統籌露營區管理的縣府工旅處草擬《宜蘭縣露營場地管理作業要點》,當前已通過法規小組會議審議,正著手條文細部修正,約一個月內就會函頒。

水庫沉澱池 打造官方場地

正因為私人露營區安全與否、適法性疑慮多,桃園市政府透過石門水庫及大漢溪流域跨域亮點計畫,選定水庫一、二號沉澱池為基地,將打造桃園第一座官方露營區,主打五星級營地與設備,預計明年底完工,提供消費者安心且合法選擇。

桃園市觀旅局觀光發展科指出,初步規畫此座官方露營區周邊,將利用既有沉澱池地貌,挖出一公頃水域空間,未來會開放SUP立式划槳等水上活動,來此露營的遊客除了親近自然生態,也能就近體驗水域觀光活動,「不只有單純露營」,搭配周邊遊程設計,更能玩得盡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