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貢獻嗎? 超速罰單230萬張 政府入帳46億

 |2017.10.21
3298觀看次
字級
不論固定桿或移動式測速儀器,駕駛人都避之唯恐不及。圖/資料照片
不論固定桿或移動式測速儀器,駕駛人都避之唯恐不及。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即使在今日這個數位時代,收到信應該是快樂的事,尤其是掛號信,因為重要才寄掛號。聽到郵差送來掛號信,如果是禮物,心中不免期待意外驚喜;但如果是超速罰單,心情將頓時墜入谷底。怎麼又來了?什麼時候、在哪裡被照?一連串的問號都得等拆開信,看到罰單才有答案,等乖乖繳完罰款,心中會吶喊:掛號信,別再來了。

警政署統計,二○一六年舉發的交通違規項目,最多的是違規停車達三百四十萬八千六百四十五件,其次是超速案件有兩百二十九萬八千五百八十八件,由於超速比其他違規項目罰款高出許多,以平均每張兩千元計算,可為國庫進帳近四十六億元 ,這筆錢很多駕駛人都有貢獻。

未設告示牌  可申訴

想避免超速荷包失血,首先要了解道路行車速限設置規定。速限是由道路主管機關依路線設計、交通量及肇事資料等評估。

一般原則是市區道路時速限制四十公里、郊區五十公里,高速公路一般是一百或一百一十公里、快速道路九十公里,對特殊狀況另有規定。

各路段設置行車速限,依規定必須設置告示牌。一般道路須在一百到三百公尺前設置,高速公路則是三百到一千公尺;如相關單位未依規定設置速限告示牌,駕駛人超速被舉發即可提出申訴。

測速儀器對行車速限有十公里容許值。彰化縣警察局交通隊組長蕭汝上表示,十公里容許值是因應科學儀器的可能誤差範圍所制定出來的。容許值不管速限多少都維持十公里,像限速五十公里要到六十一公里、一百公里要到一百一十一公里,才舉發開單。

再來,就是了解有哪些獵捕超速的測速儀器,一種是固定桿,設置地點依規定必須上網公告;另一種是移動式儀器,目前使用較普遍的有三角架、手持雷射槍,在測速地點前也同樣要設置速限及測速告示牌,否則駕駛人被舉發超速也可申訴。

駕駛人為避免超速,除注意速限規定及汽車儀表顯示時速,很多駕駛人也會裝置行車紀錄器,隨時提醒哪些路段有測速儀器。

蕭汝上說,不管汽車儀表、行車紀錄器都只是開車的輔助器材,最好還是遵照速限規定。

以警方舉發的案件觀察,在速限七十公里路段,加上容許值十公里,被舉發最多的往往是八十一到八十五公里間,建議駕駛人不要算得「太準」,應預留誤差空間,免得吃上罰單。

有的駕駛人一路疾駛,突然發現前方有測速儀器或巡邏車時,會急踩煞車減速避免受罰。蕭汝上說,其實「當你看到時已經來不及」,因為早已被鎖定,急踩煞車反而容易被後車追撞,甚至失控發生事故,國道6號就曾有駕駛人遇警車急踩煞車翻車。

超速愈多  罰款愈高

如果「不幸」超速會怎麼罰?小型車在國道、快速道路超速從三千元起跳、大型車三千五百元起跳。一般道路部分,機車超速一千兩百元、汽車一千六百元起跳,每超過二十公里各個級距另有加重罰額規定。

要提醒駕駛人的是,在國道除開太快超速要受罰,龜速車或違規行駛內側車道也要罰。駕駛人如果不服舉發,可向裁罰單位提起申訴,或者提起行政訴訟爭取免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