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 9-10月主題徵文】 慢步養心

文/趙志霞 |2017.10.20
2274觀看次
字級
戀愛的時候,每逢周日夜幕低垂,我倆總喜歡手牽著手漫步在大直橋上,細語呢喃的眼中只看到彼此,來回幾趟都不厭倦! 圖/趙志霞
戀愛的時候,每逢周日夜幕低垂,我倆總喜歡手牽著手漫步在大直橋上,細語呢喃的眼中只看到彼此,來回幾趟都不厭倦! 圖/趙志霞

文/趙志霞

戀愛的時候,每逢周日夜幕低垂,我倆總喜歡手牽著手漫步在大直橋上,細語呢喃的眼中只看到彼此,來回幾趟都不厭倦!

有了孩子,又多了機車代步,半夜孩子生病掛急診,放學後趕著載去補習,走路成了基本功能,上市場買盒蛋,郵局走一趟領個錢,盡量用最短的距離,發揮最大的效益。

年紀漸長,養尊處優慣了,即便知道日行萬步身體健,卻知易行難,偶爾客串一下,隔天必得哀號腳酸筋痛,想減重瘦身或增強心肺功能,都不過是嘴上說爽的。

喜歡拍照,便跟著老師學攝影。外拍時,同樣的景,同學們的照片細膩生動,我的畫面浮誇表象。如同文學班石德華老師一再提醒著,「細節!細節!從生活中看到細節,才能寫出生動感人的文章。」原來,我的眼睛常常是好景當前,但視而未見。

二○一五年十二月,我左眼白內障開刀,很尋常的門診手術,終因疏於細節,未先做詳細檢查,術後不僅視力不佳,也藥物過敏引起疑似青光眼的併發症;接著一連串的視線朦朧、氣喘發作、胃潰瘍復發和嚴重焦慮,五個月內體重刷刷掉了十公斤,而疝氣手術則成了壓垮健康的最後一根稻草。

要自癒得自救,我用慢走復健。背著小包,戴著帽子和太陽眼鏡,每天走不一樣的路徑,學著細賞大自然的驚喜,有好景時就用手機拍下,走著走著,腳程健了,心境寬了,視野也起了變化。今年春天,當我再度拿起久違的相機拍照後,老師和朋友都說,換了雙眼之後,相片呈現的感覺很不同了,啊!這真是莫大的鼓舞!終於,我學會了用「心」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