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伴侶】 亨利八世與他的六個妻子

文/徐丹寒 |2017.10.20
3765觀看次
字級
圖/徐丹寒

文/徐丹寒

宮廷劇裡,經常為了戲劇張力編造出許多虛構的劇情,但在十六世紀的英國,有一位國王的婚姻就是活生生的連續劇。他結了六次婚,甚至為了婚姻制度另立教派,但他的妻子們都各有無奈的收場。他還生有兩個女兒,之後成為英國歷史上有名的女皇。他,就是亨利八世。

一切都得從第一段婚姻開始說起,為了延續英國與西班牙的友好,亨利八世聽從父皇的旨意,娶了哥哥的遺孀──阿拉貢的凱薩琳,但他根本不愛這位比自己大六歲的女人。直到他繼位後的數年,愛上了一位年輕貌美的侍女──安.保林,才決心與凱薩琳離婚。

當時羅馬天主教是不准許離婚的,亨利八世為了達到目的,不惜與羅馬教廷決裂,並創立了英國國教,不願受教廷的管束。他自行宣布與凱薩琳婚姻無效,並與安.保林祕密結婚,立為新皇后。

但四處偷情的亨利八世與心機頗重的安.保林,相處久了不免出現矛盾。安.保林的脾氣和狠心是出了名的,最後不再受寵於國王,反而被冠上十八項罪名,慘遭斬首。

接著亨利八世娶了另一位侍女──珍.西摩,可惜這位溫順的皇后為亨利八世生完唯一的兒子後,不幸病逝。

第四任妻子是一位德意志貴族──克里維斯的安妮,但婚姻只維持了六個月就宣告離婚,不過兩人關係維持友好。

一個月後,亨利八世迅速娶了前妻安.保林的表妹──凱薩琳.霍華德。但她年少輕狂,最後以通姦罪之名被斬首,落得與表姐相同的下場。

亨利八世的最後一位妻子──凱薩琳.帕爾,是一位曾有過兩段婚姻的機智女子,她懂得拿捏分寸,存活下來,幸運地成為亨利八世的遺孀。

這六位妻子的下場在英國成了著名的順口溜:Divorced, beheaded, died, Divorced, beheaded, survived.(離婚、斬首、死亡、離婚、斬首、存活)。她們與亨利八世的故事被寫成文學作品、被拍成電視電影,更是許多歷史學家的研究題材。

觀察這些女人如何在男性社會下求生,探討著人性善惡以及政治鬥爭,成為英國歷史上反覆回味的一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