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說 致生命中的每一天

楊雅茜/台北市立明倫高中 |2017.10.20
1855觀看次
字級
看到辛苦拉拔自己長大的母親,身體的狀況一日不如一日,原本強而有力的雙手布滿皺紋、挺拔的腰桿日益彎曲,這些歲月無情留下的痕跡,令我鼻酸;何況我的母親還罹患癌症,一種猶如慢性凌遲般的疾病。 圖/Vita

楊雅茜/台北市立明倫高中

看到辛苦拉拔自己長大的母親,身體的狀況一日不如一日,原本強而有力的雙手布滿皺紋、挺拔的腰桿日益彎曲,這些歲月無情留下的痕跡,令我鼻酸;何況我的母親還罹患癌症,一種猶如慢性凌遲般的疾病。

上天真是和我們開了個大玩笑,父親在我小學時就因病離世,母親身兼父職,一面工作、一面理家,含辛茹苦的養育我,就在我事業有成,自海外榮歸故里,可以承歡膝下的此刻,母親卻被診斷出已是癌症末期,且情況並不樂觀。看著那坐在候診室中的瘦小人影,我完全無法想像不久之後,母親將會全身遍布各種治療、維生管線的場景。

母親是個生性樂觀的人,這點我一直明白。從醫院回家後,默默注視她的背影,想想自己有多久沒有好好地看著她了,斑白的頭髮、佝僂的身軀,似乎與記憶中總是神采奕奕、爽朗說笑的母親完全搭不上邊,直到她轉身對我說:「我想去旅行。」寥寥數語,卻讓我彷若回到兒時的周末,身體健朗的父親總會帶著一家三口出外踏青,歡度親子時光的那段美好年歲。瞬間一股熱潮湧上眼眶,「好!」一句顫抖的回答,我輕輕擁上她。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是我家的座右銘。隔天一早,先生和我立刻開始規畫旅行路線,包括母親想去的地方、想拜訪的故友……並在鄰居的建議下,我們決定將這段旅程開直播,並上傳網路,希望可以鼓舞更多生病的人們及其家屬。我們開著休旅車踏上旅途,一切遠比想像中順利,不僅嘗試了許多不曾接觸過的事物,如:乘坐熱氣球、賞鯨、看海,造訪了母親念書時住的府城、工作過的偏鄉、與父親相識相戀的城市,更拜訪了一些她的老朋友及好姐妹,太多太多我一生都不會去做的事,因為這次陪伴母親的機緣,都一一親身體驗了。

看著母親心滿意足的笑容,甚至讓我在剎那間,有了病痛都已離她遠去的錯覺,而網路上那些「不顧病人死活」「不孝子孫、愛做秀」等無謂謾罵,也就更顯微不足道。母親決定順應自然生息的幸福笑臉,絕不是那些支持違背病人意願將其困於病床,逕以無效醫療、延長痛苦餘命的衛道之士可以理解的。

然而,時間終究會走到盡頭。一年後,我們選擇在那載滿了回憶的休旅車中與母親道別,我又一次熱淚盈眶……母親把我叫到跟前,慈愛的摸著我的頭說:「謝謝你們這段時間的陪伴,能跟所愛的人好好的道歉、道謝、道別,我的人生沒有遺憾了!」母親走後的這些年,只要想起那一年的歡樂時光與她幸福的笑容,就能提醒我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繼續元氣滿滿的向前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