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一念間的態度

文/林彥佑 |2017.10.20
1390觀看次
字級

文/林彥佑

一位家長在放學後打電話到學校,責怪老師為何把學生留下來,且沒有事先知會,因為孩子下課後還要去安親班。老師留下學生,是因為他的作業多次未完成,且屢勸不聽;而家長致電的更大原因,在於到安親班接送容易,到學校則較費時。

我認為,這件事老師固然有錯在先,因為未「事前告知」,然而撇開這個不談,如今還願意留學生下來輔導,已經是「師鐸獎」等級的老師了。因此,我更想談的是,家長「一念間的態度」。

這位家長怒氣沖沖地指責老師:「為何留校沒有先告知,導致我接送不便。」完全沒有把「孩子功課未完成」的事放在心上,所以當天,孩子沒寫完作業,便得到父親的「解救」,興沖沖地離開教室。

事發到現在約兩個星期,我問那位學生,最近作業寫得如何?這孩子漫不經心地回答:「都沒有寫啊,反正我們老師也不會留我下來了。」孩子補充:「我都在安親班寫,有答案可以抄,輕鬆多了。爸爸也說,到安親班接送比較方便,所以不太管我在學校的狀況。」

我當時心想,這是一個極為嚴重的警訊:家長只顧護著孩子,就算孩子的表現有所偏差,也不以為意。

但是,倘若那位家長「一念間的態度」是這樣的:「孩子作業沒寫完,那就麻煩老師把他留下來,寫完再走吧!」我相信孩子在三天內,一定會養成寫作業的習慣。因為,家長是站在老師這邊的,他會告訴孩子:「你來不及上安親班是你的事,你要學會自己負責,把學校的作業完成。如果因為作業沒寫被留校,導致爸爸無法接送,你就自己走回家吧!」我相信這樣的結果,一定截然不同。

誰挺誰,西瓜偎大邊。家長挺老師,孩子自然就聽老師的話;家長挺孩子,就會連帶讓教師的威嚴受到質疑。

親愛的家長,當你遇到還願意付出心力、犧牲自己時間的班級導師,你該做的,不是指責,而是感謝,因為你遇到一位非常關心孩子的老師。

家長「一念間的想法」,會影響孩子的學習狀況,乃至行為、人格與未來的發展,不可不慎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