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癌變

文/翁淑秋 |2017.10.20
3882觀看次
字級

文/翁淑秋

出了診間,顧不了一室待診的人,我抱著兒子,痛哭。

當兩家醫院的儀器和兩位醫師的診斷,都證實我得了肺腺癌,而且無法開刀,之前的擔憂終於發生,且病況比預想的嚴重許多。

長久以來,不時陪著娘家三位病人看診、住院,做各式各樣的檢查,跑醫院已是生活常態,對醫院絡繹不絕的人潮和診間的小圓凳印象特別深刻;現在,我卻也成了病人,坐在小圓凳上,接受醫師詢問、診察,而不再是站在病人旁邊,仔細聆聽病情,和醫師討論治療方向、藥方調整的陪伴者。這,不該是我的位子,至少,離預期的日子還早。

去年,先後辦完父母親的喪事,體弱的大姐也倒了下來,一連串的驚濤駭浪還沒打住,今年初,我因一次跌倒意外發現肺部的腫瘤,之前完全沒有症狀。

自從醫師確診為第四期,不到一個月,我已調整好腳步。每天像進行儀式般服用藥物和營養品,叮囑自己:一早空腹先吃標靶藥和滴雞精,早晚飯後嚼修護骨頭的藥丸,睡前服用助眠的放鬆藥,日日照常出門運動,改吃較清淡的食物。三餐盡量放手讓兒子們自行打理,欣然接受他們的叮嚀:務必早睡,多做自己喜歡的事,加強正能量思維。

三個兒子都很貼心,尤其是老大,雖已就業,但每次必陪我回診,仔細聆聽檢查報告和醫囑,十四天放療的日子,更是全程陪同往返台北和淡水間。放療時間就幾分鐘,我們一路或聊天或是談家庭勞務的重新分配,或是什麼都不說,讓我牽著他的手。何時,那個小男孩已大到可以給媽媽安定的力量?

吃標靶藥的其中一個副作用是嗜睡,一向精力充沛的我,自從生病後,一天總得睡足十小時。某天,放療回來,累極,沉沉睡去,醒來時,天色已黑,一室昏暗。糟糕,錯過做晚餐的時間了!我急忙起身走出房門,一陣撲鼻的香味和鍋鏟的碰撞聲從廚房傳來,一眼瞧見從不下廚的老大,穿著圍裙忙亂穿梭在料理台、水槽和爐檯間,一時心神激盪,跌坐餐椅,放聲大哭。顧不得鍋子裡的熱炒,我一把緊緊抱住兒子,寡言的他只蹦出一句話:「你好我就好。」

端上桌的家常菜,味道跟我煮的差不了太多,手藝了得。難得不需老媽我親自下廚就有熱菜熱飯吃,熱淚再次滾入扒進口的飯。從此我晉升師傅,負責指導,時而充當助理,三個兒子輪流上陣當主廚,一家人互相捧場,常吃得盤底朝天,他們還會研究有什麼可以增加媽媽胃口的清淡養生菜餚。

和大兒子一向是平行線的互動模式,在這次生病後交疊成同一條線,媽媽之前的辛勞他了然於心,一直默默陪伴失婚多年的我;不擅表達的他這次更衝出界線,突破自己,擁抱我、呵護我。

重拾失蹤許久的幸福,心裡百感交集,朋友們常勸我:癌症是慢性病,醫學研究時刻在進步,存活率也會跟著提高。是呀,不想太多,珍惜目前擁有的,我的孩子們個個是上帝派來的天使。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d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