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會 萬人競技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7.10.20
2163觀看次
字級
卡巴迪首度列入全運會正式項目。圖為花蓮 海星高中日前在台北中正盃奪得社女組冠軍。圖╱中央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更名後的「全國運動會」,今年邁入第10屆,開幕典禮明天於宜蘭縣登場,來自台灣各縣市的好手,將在兩年一度的國內體育盛會,進行為期6天的競逐。

在中華民國成立前,已有了全國運動會的雛形,1910年就開始舉辦,當時也簡稱全運會,是國內規模等級最大的綜合運動會。

民國成立後,因為連年局勢動盪,內鬥外戰不斷,全運會舉辦時間並不固定,到1948年為止,僅辦過7屆比賽(含1910年),之後國民政府遷台,以「台灣省運動會」代之。

省運會在1946年於台北首辦,到1973年為止,共辦了28屆賽會,參賽代表團以縣、市為單位,每年輪流由各縣市擔任東道主,比賽都在10月中下旬開始。

台北、高雄市在1974年升格為直轄市,省運會因此更名為「台灣區運動會」,簡稱區運,依然是每年一次、輪流到各縣市比賽,直到1998年,台南縣辦了「末代區運」。

1999年起因為台灣省虛級化,區運再度更名為「全國運動會」,並改為每兩年舉辦一次,與非亞奧運的「全民運動會」間隔交叉舉行。

首屆全運會在桃園縣登場,之後陸續在高高屏(縣市合辦)、台北縣、雲林縣、台南市、台中市、彰化縣、台北市、高雄市舉行,今年首度到宜蘭競逐。

本屆全運會主題曲為〈看見台灣,看見宜蘭〉,而宜蘭前一次舉辦國內大型綜合運動會,已是25年前的區運,今年開幕表演將融入不少在地特色,取火儀式也結合原住民習俗傳統。

全運會本屆總冠軍獎盃採用宜蘭檜木,以韻律體操選手造型雕刻而成,樸質且充滿香氣,具有「律動百合、信心台灣」的象徵意義,是全運史上第一座用檜木雕成的獎盃。

此外,2到8名獎盃也各有特色,為姿態不同的藝術品,分別代表超越、釋放、剛毅、堅持、瞄準、對決、信心等意涵。

為配合全運會熱鬧登場,第一屆運動產業博覽會也在宜蘭開展,體育署署長林德福盼延續台北世大運帶來的榮耀和感動,促使台灣運動產業走出新的開端。

今年全運會有近萬名選手參賽,比賽於21日到26日舉行,但自9月底開始,已陸續展開帆船、手球、鐵人三項、現代五項和高爾夫等項目的賽事,到18日截止,台北市以10金8銀4銅在獎牌榜上暫居領先。

為亞運暖身 楊俊瀚拚連霸

在今年台北世大運100公尺決賽跑出10秒22、為台灣奪得史上首面男子短跑金牌的楊俊瀚,將在全運會繼續挑戰佳績;另名跨欄好手陳傑,則要挑戰5連霸的傲人紀錄。

楊俊瀚在上屆全運會200公尺比賽,跑出20秒53的成績拿下金牌,100公尺決賽也有10秒29的好表現,同時奪金,本屆全運會仍將在短距離項目挑戰衛冕。

在世大運結束後,楊俊瀚立即恢復練習,目標除了鎖定全運會之外,也提前為明年雅加達亞運、2020年東京奧運開始備戰,希望自己的成績能保持穩定。

400公尺跨欄好手陳傑代表台中市出賽,他很謙虛地表示,希望能維持世大運時的體能、速度,並未設定任何目標,要順利在全運會完賽。

目前就讀台體大的陳傑表示,並沒有針對全運會進行特別的訓練,目前就是按照教練擬定的計畫訓練,盡量維持好的感覺;他坦言,世大運後的體能狀況有點下降,希望可以逐漸調整回來。

台北世大運中華代表團不少好手,都會各自代表家鄉縣市在全運會亮相,男子110公尺跨欄銀牌陳奎儒,也要挑戰更上一層樓的成績,而「跳高王子」向俊賢,則要朝5連霸的紀錄邁進。

亦敵亦友 標槍雙俠再交鋒

在今年世大運表現亮眼、刷新標槍亞洲紀錄的鄭兆村,將參加本屆全運會,這也是他本季最終戰,個人目標是先求穩,至少要投擲出85公尺的成績。

鄭兆村在今年台北世大運,投出刷新亞洲紀錄的91公尺36成績,不但留下金牌,也成為亞洲第一位擲出超過90公尺大關的選手,讓全世界都看到台灣標槍實力的大幅進步。

面對本季最後賽事,鄭兆村表示,在恢復正常練習後,狀態已經慢慢回穩,訓練時都能有一定程度的成績,但要投出比世大運更好的成績,可能會有些難度。

鄭兆村代表桃園市出賽,全運會將和另一位標槍好手黃士峰正面對決,鄭兆村不會多想誰可以稱霸,一切都以平常心面對;上屆全運會兩人競逐,最後鄭兆村擊敗黃士峰,摘下個人第3面全運會金牌。

黃士峰在台北世大運也有獎牌進帳,雖然只是銅牌,但和鄭兆村的良性競爭,成為佳話和典範,全運會再度交手,他也依舊以平常心應戰,保持既合作又競爭的態度出賽。

鄭兆村、黃士峰在場上雖是「敵人」,但兩人私交很好,比賽時就是積極、正面應對,彼此都不會產生負面的想法,保持原本的調整狀況出賽,不給自己太大壓力。

600年的力與美 藤球列表演賽

全國運動會的比賽種類,以奧運競賽種類為主,另可增加最多5種選辦種類;本屆全運會共有33個比賽種類,另將風行於東南亞的「藤球」列為表演賽,呼應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

根據「全國運動會舉辦準則」規定,全運會應辦的比賽種類須以奧運最近一屆已辦,或將辦之競賽種類為限,選辦種類則由承辦單位挑選,以亞運最近一屆已辦,或將辦之競賽種類為主。

本屆全運會比賽種類除了田徑之外,另有棒(壘)球、籃球、羽球、足球、桌球、排球(室內男子、室內女子、沙灘排球)、手球、橄欖球、曲棍球、高爾夫、網球、軟式網球、保齡球等球類運動。

向來是台灣運動強項的跆拳道、舉重、射箭也會在全運會登場,其餘另有水上運動(游泳、水球、跳水)、拳擊、自由車(場地賽、公路賽、登山車賽)、擊劍、體操(競技體操、韻律體操)、柔道、帆船、射擊(飛靶槍、空氣槍)、角力、划船、馬術、輕艇(輕艇競速、激流標桿)、鐵人三項、現代五項、空手道、卡巴迪、武術。

「藤球」(Sepak Takraw)雖是亞運項目之一,但在台灣不算流行,這次搶搭全運會便車,由泰國、菲律賓、印尼和台灣舉行國際賽(表演賽),希望能帶起國內風潮。

藤球起源於西元15世紀馬來西亞的麻六甲一帶,距今約600年,也是泰國古老的民間體育活動之一,比賽又分為「過網藤球」和「入籃藤球」,重視選手的肢體協調與頂、踢、拋技巧。

而首度在全運會出現的「卡巴迪」,則是起源於印度,類似「老鷹抓小雞」的遊戲,1990年被列為亞運正式競賽,目前不少亞洲國家都在發展這項運動。

卡巴迪比賽雙方各有7名隊員,輪流派出一名攻擊手到對方場區,只要成功觸摸到對方成員、或踩「得分線」後順利返回中線,即可得分;但若在攻擊過程被對方制伏,不僅失分,還會被判出場。

卡巴迪講究團隊合作、默契,需要速度,且承受肢體的碰撞,目前台灣的卡巴迪選手,大多是從跆拳道、角力、橄欖球或田徑等項目轉換跑道而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