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快閃餐廳 失智症阿公變大廚 

 |2017.10.19
978觀看次
字級
伊甸基金會邀請北投日照中心的失智長輩負責一日快閃餐廳。圖/伊甸基金會提供

【本報台北訊】據統計,台灣的失智人口已在2016年底突破26萬人,並將在40年後突破80萬人,伊甸基金會邀請16位日照中心的長者組成失智食堂,雖然行動緩慢,有時還不小心忘記訂單,但呈現給民眾一道道難忘的家常菜。

88歲的文久爺爺,總是笑容滿面,去年4月經醫生確診為重度失智症後,來到了伊甸北投老人日間照顧中心,上課教的內容,下課就忘了,只留下開心的感覺,但只要聊起年輕時當兵的故事,文久爺爺就會如數家珍般,與你分享過去種種「英勇事蹟」。

80歲的靜子奶奶,從小居住在北投,年輕時經營一間雜貨店,是街訪鄰居常光顧、互相「抬槓」的地方,但年紀大,行動不便足不出戶,加上缺乏家人的陪伴,讓奶奶因此悶悶不樂,今年7月來到中心後,發展出畫畫等休閒娛樂,讓靜子奶奶的心情逐漸開朗起來。

伊甸副執行長林文賓表示,面對年長者失智、失能的時候,更需要關懷與陪伴。從政府單位的統計資料來看,台灣的老年人口比例即將超過14%,正式步入高齡社會,緊接著,在2026年老年人口比會超過20%,也就是超高齡社會的到來,衍生出的相關問題不容小覷。更是要讓整個社區一起來友善關懷長者,讓社區居民更了解失智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