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音樂響起】讓愁字揉入愛

文╱櫻桃 |2017.10.19
1748觀看次
字級

文╱櫻桃

秋,在詩人的眼裡見到了詩心;在畫家的眼裡感受季節的變化;在作家的筆下說故事;在農人的鋤下收成;在音樂家的音符裡重構世界。此刻正值秋末,臨冬之際,我想起某次音樂會裡,我以另個筆名所寫下與口說的音樂情境:

音樂可以幫助我們追回一段可能差一點就忘記的夢境、一個字、一句詩、一個音符、一段音樂、或者是一個畫面,看「她」是跑在我們哪個記憶層面。總有我們忘不了的畫面。

我們的表情可以偽裝,可是,眼神不能隱藏;聲音也可以假裝,可是,耳朵可以幫助我們區分:這個人、這些字詞、這部電影、這首音樂有沒有感情。

秋天有了心,是「愁」字。愁字如果有了傷懷、擔心、思念……要如何撐起這個字舉向陽光?當,秋像把利刃不慎割傷了我們,我們該怎麼包紮傷口?或該承受委屈,挺直背脊繼續往前走?或該為世間的正義聲援?

我們每個人的心中一定有害怕的事情,也或許會幻想有俠士俠客出現。這是武俠片非常迷人的地方。武俠的真精神就在於「俠」。這個字,至少是4個「人」字組成。中間一個「一」字,就像一個槓桿。在紅塵世界裡如何保持平衡呢?是磊落的、是光明的,還有出入自由的心,其實都是很不容易取得平衡。

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世界。音樂可以幫助我們去面對一些疑惑。像是恐懼的、喜樂的、想忘記的、或,不想忘記的事。

愈想忘掉的,是不是愈忘不掉?

當我們閉上眼睛最期待看到的是什麼、最恐懼看到的影像又是什麼?關上耳朵,還會害怕聽到的是什麼、最想聽到的聲音是什麼?

這些情境,數年後依然在我腦海心上映出畫面。近日,為爸爸寫下一封信,敘述童年的記憶。此刻,我思索著季節的家庭故事:

爸爸與妹妹都在秋天與生命的初始啼聲說嗨,也在這秋的季節跟這世界以不同的方式道別。媽媽與爸爸在婚姻路上早已分道揚鑣、早已提前地在秋天與她的媽媽(我的外婆)會合。如果,要為爸爸選首音樂,我會以哪種類別的音樂送給他?與他相處的時間很短,不知他喜歡聽音樂嗎?

妹妹愛唱歌,她說唱歌是深度呼吸,會讓身體更好。而送給媽媽的音樂,我早已播放,妹妹大為讚賞。於今,我想跟秋大聲吶喊、也悄聲低語……讓心念傳送。這些心念正如樂音輕揚著:愛。

秋日裡捧個心,讓愁字揉入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