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如來神掌轟動火人祭

郭士榛 |2017.10.19
4211觀看次
字級
設計師蕭青陽與台灣創作團隊以竹編打造高五點五公尺、長十公尺的大型裝置作品〈如來神掌Artcar〉。圖/蕭青陽工作室提供
美國Burning Man火人祭,為期九天日夜不間斷,最後更以「一把火燒掉自己的作品」,成為該藝術節最大特色和壓軸高潮。圖/蕭青陽工作室提供

文/郭士榛

設計師蕭青陽與台灣創作團隊一連三年,前進美國內華達州的大型藝術祭「火人祭」,今年更以竹編打造高五點五公尺、長十公尺的大型裝置作品〈如來神掌Artcar〉,佛頭與佛手的樣態則由泰國、印尼等東南亞籍藝術工作者規畫,在充斥著西方當代美學的火人祭(Burning Man)裡十分吸睛,今年更獲選大會優秀獎,相當風光。蕭青陽表示,台灣的廟宇文化已經成為火人祭典特色之一,未來仍會繼續參與,不讓台灣藝術消失在國際舞台。

美國Burning Man火人祭創立於一九八六年,每年八月底至九月初、美國工人節前夕,在內華達州黑石沙漠上展開,邀請世界各地藝術家以大型藝術作品展現瘋狂創意,裡頭標榜自由開放、互助合作精神,為期九天日夜不間斷,最後更以「一把火燒掉自己的作品」,成為該藝術節最大特色和壓軸高潮,場面盛大壯觀,每年吸引超過七萬人參與。

前進火人祭是蕭青陽與夢想社區基金會董事長蔡聰明,自年輕時就懷抱的共同夢想,雙方自二○一五年起合作,第一年蕭青陽在沙漠中蓋起充滿台灣特色的〈蓮花媽祖廟〉,在黑石沙漠展現神奇創意後,最後一把火燒掉沙漠裡的媽祖廟,讓台灣火人團隊一戰成名,引起大轟動,成為第一支參與火人祭的亞洲團隊!蕭青陽說:「後來的二年,展場裡其他國家的作品也開始出現大大小小的蓮花圖騰或意象,那樣的氛圍,讓人很有成就感。」

二○一六、二○一七年,團隊開始以〈如來神掌〉概念亮相,二○一七年,蕭青陽則規畫了一座三層樓高、可移動式的〈如來神掌Artcar〉,這是一個長達五年的計畫,今年是第二年。他說明:「這樣的藝術祭,過去是以西方建構的美學為主,這幾年,終於有東方的、台灣的元素,我們應該在那樣的大型祭典持續發光,每年使用不同媒材與形式重新賦予如來神掌新風貌。」尤其是今年的「如來神掌」作品,集結台灣、印尼、印度、美國藝術家團隊共同參與,用竹編材質打造的佛頭、大手造型,讓許多藝術家直呼「好漂亮」!

蕭青陽表示,在沙漠中的祭典生活,瘋狂、自由又處處新奇,「白天高溫攝氏六十五度,晚上又降到零下,隨時就來一陣沙塵暴。穿梭在各國藝術家的作品與帳篷裡,大家狂歡跳舞,同時又觀摩、交流彼此作品使用的技術,眼界大開」。

藝術無國界,台灣這幾年的廟宇、佛像創作概念也影響愈來愈多國際藝術家仿效,台灣藝術團隊的參與,已經讓東方美學成為該藝術祭典特色之一,讓身為台灣人的他感到非常驕傲。蕭青陽分享,火人祭已舉辦三十一年,直到近三年終於有一個亞洲聚落,而且是來自台灣,在沙漠中,現場的台灣團隊或華裔都覺得好驕傲。「在全世界最大藝術平台裡面,有一支來自亞洲的隊伍,而且是以台灣廟宇文化為基石,然後讓這些西方人朝聖、膜拜、感動、流眼淚。」而且,臨近的日本、韓國人團隊遇到困難也找台灣團隊幫忙,大家相處很融洽。

在討論作品外,台灣團隊打造的台灣村也成了現場華人與亞洲人的集散地。「有台灣去的背包客,暗將國旗掛到我們帳篷外,也有很多中、日、韓籍的藝術家與遊客來交流。」蕭青陽對此有感而發,「這對我來說已不只是做藝術,是另外一種責任,或許藝術家天生愛流浪,但有一個可以歸依休息的地方,對心靈確實重要。」

蕭青陽表示,連續三年成功挑戰火人祭,在沙漠中創造台灣藝術,他和蔡聰明強調,未來也絕不缺席,而且作品要更瘋狂、更具創意,不讓台灣藝術消失在國際舞台上。

夢想社區基金會在國內連續推十二年的「夢想嘉年華」遊行活動,十月二十一日下午2時至5時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凱達格蘭大道舉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