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下背痛 僵直性脊椎炎作祟

陳玲芳 |2017.10.19
112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新北報導】三十出頭半導體工程師小趙,平日工作壓力大,休閒時喜歡打籃球。這陣子,小趙覺得下背疼痛,以為是打球拉傷,不以為意;沒想到接下來的每一天,早上起床時下背都疼痛不已,而且眼睛也跟著又紅又痛。就醫後,確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合併虹彩炎,經短期局部使用類固醇眼藥,及規則口服非類固醇消炎鎮痛藥與免疫調節劑後,下背痛和眼睛紅痛都已獲得緩解。

台北慈濟醫院風溼免疫科醫師劉津秀表示,簡稱「AS」的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免疫系統異常所造成的慢性發炎,因脊椎慢性發炎、疼痛,造成脊椎的活動度減少,甚至產生贅骨,最終使脊椎鈣化沾黏的病症。

劉津秀說,根據中華民國風溼病醫學會的調查統計,全台灣目前大約有七萬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其盛行率約為百分之零點一至零點四,好發於二十至四十歲的年輕男性,發病的男女比例約為三比一。

劉津秀提醒,僵直性脊椎炎的主要症狀常與運動傷害混淆,而延誤就醫。若下背疼痛症狀持續超過三個月以上,且疼痛的情況在早晨較明顯,晨僵超過三十分鐘,透過運動會得到暫時性的緩解,就務必小心,極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

另外,僵直性脊椎炎還有一個特殊的關節外症狀,就是「虹彩炎」,病人會出現眼睛紅、痛、視力模糊的狀況。僵直性脊椎炎具有家族遺傳傾向,因此若已有家族成員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千萬不可輕忽任何相關症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