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操縱匯率報告 台灣自觀察名單除名

 |2017.10.19
98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財政部十七日公布最新「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台灣自匯率「觀察名單」中除名,而中國大陸、日本、南韓、德國與瑞士仍續留在「觀察名單」(Monitoring List),沒有國家被列為匯率操縱國。

對此,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表示,雖然今年四月被列入匯率觀察名單,但今年四月和去年十月「我們在三個標準中,都只符合一項而已」,照美國規定,若被列入觀察名單兩次,但都只有一項符合,本次就可自名單中排除。

美國財政部根據三項檢視要件,決定是否認定貿易夥伴藉由匯率政策從事不公平貿易競爭,三項要件包括「貿易夥伴對美國的貿易順差超過二百億美元」、「經常帳順差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超過百分之三」、「持續性進行單向外匯市場干預,且年度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之金額超過GDP的百分之二。」

報告寫到,台灣連續二次報告都只符合三項要件其中一要件,即明顯的經常帳順差,自今年四月報告發布以來,台灣持續縮小其對外匯干預的規模。雖然如此,財政部仍將敦促台灣進一步提升外匯存底及外匯市場操作的透明度。

報告指出,列入「觀察名單」的五個國家中,日本、南韓與德國是自去年四月的報告以來,每次報告都符合二項要件,美方對於縮小美中貿易順差缺乏進展感到憂心,財政部呼籲中方,對美國商品與服務進一步開放市場、減少國家干預、促進美中經濟關係平衡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