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家園代價 2025電價漲2成

 |2017.10.19
1577觀看次
字級
台中火力發電廠的五根色彩斑斕大煙囪,是當地醒目的地標。 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政府大力發展再生能源,對於未來電價的影響也受到外界關注。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天首度鬆口表示,因應非核家園、綠能發展等能源轉型,二○二五年時電價每度約會上漲○點五元,不過他承諾會照顧每月用電量三百三十度以下小用戶,保證他們的電價不會上漲。

沈榮津表示,為達到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目標,台電電廠將持續更新改善,未來三座核電廠除役後的供電,將交由天然氣及綠能等來源替代,火力發電由現在的四成六至三成,未來綠能發電占比也會達到二成。因應能源轉型,電價勢必調整,預估電費每度將調漲○點五元,「漲價不是付代價,而是因為能源轉型後,綠能占比達二成,因此才調整電價」。

現在每度平均電價是二點五四元,若未來漲○點五元,漲幅約百分之十九點六,接近二成。前任經濟部長李世光曾指出,因應燃氣發電成本較高,未來電價會上漲一成。

根據台電統計,去年平均每戶家庭月用電量約三百零三度,每月電費支出約七百七十七元。也就是說,一部分的小家庭不會受到電價調漲影響。

但如果是用電較多的家庭用戶,假設每月用電六百度電,粗略估算,未來每月電費將多支出三百元,一年電費支出多增加三千六百元。若是考慮到三百三十度以下不調漲電價,則每月電費支出多一百三十五元,一年多支出一千六百二十元。

台塑:燃煤發電 便宜又潔淨

若電價上漲,衝擊最大的將是工業大戶。台塑集團表示,重點不是用什麼能源,而是排放出來的汙染物是什麼,要控制在多少比例之下,現在燃煤發電機組的潔淨排放程度已做到如同天然氣機組,但成本比燃氣便宜多了,燃煤機組不一定不好。

台塑總管理處總經理林善志指出,依國際能源總署二○一五年資料,燃煤、燃氣是各國能源占比中最多,燃煤機組能穩定供電,且污染物可控制,是供電最基礎的來源,「如果燃煤發電機組的排放是骯髒且無法改善,為何世界各國還要繼續用燃煤機組?」

台電:天然氣接收站 有備案

根據能源局資料顯示,今夏增加五部火力發電機組運轉,一天約增加四千五百六十六點二四萬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近日,桃園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因藻礁保育問題而受爭議,未來發展也可能受限,未來「火力全開」,恐會造成更恐怖的空氣汙染,環保署與經濟部允諾,半年內召開全國能源政策會議,並將提出具體策略說明。

此外,經濟部能源局與台電昨天首度透露,就算大潭電廠月底的環差審查沒有通過,台電「也會把量衝出來」;言下之意,大潭電廠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確實還有其他的替代方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