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兩岸領導人尋求互動新模式

 |2017.10.19
131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共十九大昨天登場,針對中共總書記習平對台發言,總統府昨天回應表示,面對兩岸及區域發展新情勢,兩岸領導人應該共同努力,展現長年累積而來的圓融政治智慧,以堅定意志和最大耐心,共同尋求兩岸互動新模式,為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奠定基礎。

總統府並重申,維持兩岸間的和平穩定、確保人民福祉,是兩岸雙方共同的責任與目標;蔡總統多次強調,「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這就是我們處理兩岸關係一貫的原則。

相對於總統府重申立場,陸委會則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共十九大報告對台政策延續一貫政策方針,刻意凸顯未來在對台工作防禦圍堵的基本態度,對此感到遺憾。

藍籲深化互信 真誠合作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習近平論述基調沒明顯改變,甚至「比預期柔軟一些」,對兩岸後續發展持良性態度看待。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也說,雙方都釋出善意,「和平是大家的期待」。

十九大開幕前一天,國民黨就拍發賀電給中共中央,希望國共兩黨在既有的成就與一九九二年達成的「九二共識」基礎上,繼續深化互信、真誠合作。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指出,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一方面確保中華民國的尊嚴與主權,也確認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個原則不會表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是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發展非常重要的歷史事實,不是任何一方可以抹滅、偷工減料。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也認為,習近平的演說明顯將台灣官方和民間區分開,除以「和平統一」的基調、保留「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很難讓蔡政府從談話中找出讓台灣人民團結的凝聚點,也沒有加深台灣民眾對中共的反感;若蔡政府基調仍舊維持以往的模糊,很難再解兩岸僵局。

時代力量則指出,台灣社會已在去年藉由選票,清楚表達對於國民黨時代兩岸路線以及「九二共識」的否定,這是台灣集體意志的展現,他們呼籲中國共產黨正視現實,在「一個中國、一個台灣」的基礎上,與台灣政府展開對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