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論台 軟硬兼施

金蜀卿 |2017.10.19
1438觀看次
字級
中共十九大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中)、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江澤民、胡錦濤等人站立在主席台上。圖/新華社

【記者金蜀卿北京報導】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十九大工作報告中,以「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為題,三段式論述對台政策。即在一個中國原則與九二共識基礎上,理性倡議兩岸政治難題的破解之道;感性訴求骨肉兄弟血濃於水,「兩岸一家親」與心靈契合;習強調有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習近平即將連任中共總書記,新強人時代的對台政策思想,受到廣泛關切與議論。

習近平首先總結過去五年對台工作成效,包括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習說,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

習近平溫情喊話,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習近平強調,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中共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

綜合習十九大的對台談話與中共中央台辦十五日發表的〈砥礪奮進 克難前行〉文章來看,習近平的對台政策思惟是:民族復興與反獨促統、堅持一中原則與破解政治難題、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與兩岸互利融合。十九大「習近平時代」的戰略布局,既有審時度勢的戰略定力,也有綜觀大局謀勢而後動的理論自信。解決台灣問題並非當務之急,更不是治國理政的優先選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