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資立國 員工卻走一半

 |2017.10.19
215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文資法去年大修,五十年以上的房子都要做文資評估,並放寬提報文資的資格。新法實施以來文資提報案暴增,人力經費卻不足,沉重壓力導致台北市文化局文資科,今年走掉一半員工。

文化部長鄭麗君日前表示,「文化資產是建立國民文化認同的基礎」,文資局將升格為文資署。立法院今天也將邀鄭麗君就「如何強化中央監督地方守護文化資產」進行專題報告。

但外界質疑,當政府揚起「守護文資」大旗時,可曾想過相關人才的培育?政府高喊「文資立國」,可曾配套想過民間準備好了嗎?

台北市文化局光是今年至今,會勘五十年以上建物就達三百五十件。文化局文資科長王秉五說,每年編列的一百五十萬元專家學者出席費,往年用到年底都還有剩,今年不到八月已用完,還有列冊的一千多件需訪視輔導;加上文資工作涉及私人財產,有屋主、地主揚言抵制,造成文資科二十多人近半離職,離職率高達四成七。

搶救老屋記憶 已成世界趨勢

彰化縣文化局也統計,過去每年平均有六到八件文資提報案,今年已暴增到六十案。彰化目前有一百三十二處具文資身分的建築古蹟,以文資科編制八人來算,一個人得負責十六點五處。

建築學者林會承說,過去文資法未規定提報人的資格,許多縣市要求必須是「關係人」才能提報,新法則明文規定人人都有提報權力,文資案因此增加。

古蹟學者李乾朗認為,文資提報案增加不全然是因文資修法,「這是世界趨勢」;過去房子一甲子都不會拆,現在房子動輒二十、三十年就被拆,興起大家「搶救記憶」的保存意識。「守護文資是公民權力」,他認為,台灣文資的全面普查做得太差,讓民眾當「文資星探」可補普查不足。

成大建築系教授張嘉祥說,目前光是文資修復的前端作業人才都很吃緊,遑論規畫設計及修復,未來供需失衡勢必浮現。

他指出,第一線修復的匠師出現斷層,傳統匠師的養成是師徒制,但現代人不愛「拜師學藝」,加上修復作業為勞力活,不受年輕人喜愛,文化部近來與大專校院合開培訓班,仍供不應求;大學教師凡具文資相關背景皆可投入調查研究,但因過程辛苦、報酬不多,普遍意願不高,建議政府研擬對策,鼓勵大學培育相關人才。

教部鼓勵大學 開班培養人才

針對資源不足,鄭麗君在「全國文化機關主管會報」時說,將成立國家文化資產中心與國家級修復中心,也會與考選部洽談在公務人員資格中加入文資領域,培養及提供文資人力。

教育部高教司說,會盡力配合文化部的政策方向,促使各大專院校推動修復人才培育,但基於大學自主規範,無法強制大學增開班,僅採鼓勵性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