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月主題徵文-步行】走在瓦西里島上

圖與文╱余致毅 |2017.10.18
4830觀看次
字級
涅夫斯基大道上的聖彼得堡書屋速寫。圖╱余致毅

文/余致毅

從小就喜歡悠閒的散步,雙腳踩踏在土地上,往未知的路前進。這樣的習慣也一直陪伴我走向世界的各個角落,用自己的速度漫遊,觀察一路上的風景色澤,陌生人臉上的微笑,或者雨後的一道彩虹,都讓我的散步之旅更添滋味。

曾經在俄羅斯的聖彼得堡旅行一段時間,居住在瓦西里島典型的蘇聯式公寓裡。那是一個被大小涅瓦河包圍的小島,十九世紀的古老建築,整齊的建造在矩形的街道網格中。每天我穿梭在大小街道中,認識這座城市每一道牆的紋理,爬滿城市每個轉角的斯拉夫文字。

在涅瓦河邊的草地寫生,然後慢步走回瓦西里地鐵站,沿著一旁的大道散步,參觀粉紅教堂,再到書店裡尋書。或者沿著聖彼得堡最著名的涅夫斯基大道,細數書之家、大教堂,散步累了就坐在卡薩大教堂外,一邊畫圖,一邊看民眾們受不了接近四十度的高溫玩水的模樣。起身再繼續散步至海軍大樓寫生,欣賞青銅騎士的雕像,再到十二月革命分子廣場,看參觀冬宮絡繹不絕的人潮,亞歷山大圓柱矗立在廣場上,許多穿著古代宮廷裝的工作人員在招呼遊客。

夏季的豔陽有著俄羅斯獨有的金色魔粉,我在聖以薩克教堂外寫生完畢後,便從宮殿橋走回瓦西里島,站在宮殿橋上呼吸涅瓦河的氣息,海神柱屹立在一旁,熟悉的返家路線,就像自己是久居瓦西里島的居民一樣。

我不斷靠著自己的雙腳行走,用步行去記憶一座城市的模樣與氣味,這座城市便化為自己的血肉與筋骨,而自己也透過行走,成為這座城市記憶的一部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