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 中國古塔巡禮(5-4)

文/梁國興 |2017.10.18
1605觀看次
字級
雲南雞足山楞嚴塔。圖/梁國興
圖2,圖/梁國興
圖3,圖/梁國興
圖4,圖/梁國興
圖5,圖/梁國興
圖6,圖/梁國興

文/梁國興

雲南雞足山楞嚴塔位於大理雞足山頂,因山峰形似雞爪而得名,為摩訶迦葉道場,為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交匯地。

楞嚴塔為十三層密檐式空心方塔,塔高約四十多公尺,塔內為七層,可以直接登臨塔的頂層。楞嚴塔建築雄偉、外形秀麗,遠遠望去宛如一支巨大的文筆立於雞足山金頂,通體灰白,外觀仿崇聖寺三塔的千尋塔,但塔身更為修長。

山西五台山塔院寺大白塔,塔院寺以大白塔著名,兼有漢傳佛教及藏傳佛教風格。原屬於顯通寺塔院一部分,現已自成一寺,明永樂五年(一四○七)擴建,是五台山「五大禪林」之一。

大白塔全稱為釋迦牟尼舍利塔,始建於元大德六年(一三○二),由尼泊爾工匠阿尼哥設計,將以前的慈壽塔置於大塔腹中。聳入雲霄的大白塔,是五台山的主要標誌,通高七十五點三公尺,環周八十三點三公尺;塔基為正方形,塔身狀如藻瓶,粗細相間,方圓搭配,造型優美。

北京香山琉璃萬壽塔,在清代皇家園林香山公園裡有一座大型的藏式寺院,名為「宗鏡大召之廟」,亦稱為「昭廟」,為須彌福壽之廟之意。大部分昭廟中的木結構建築,在一八六○年毀於英法軍隊之手,寺院建築僅存一座樓閣式琉璃塔。

琉璃塔坐落在寺院的最高點,塔有七層、高約二十公尺,整座塔建在一層用花崗岩石條疊砌而成的四方形台基上,基座為須彌式、八角形,須彌座上,是八角形樓閣式塔身,塔身為金黃色琉璃製成,其他處則由綠色琉璃磚砌成。

北京香山碧雲寺金剛寶座塔,始建於元朝至順二年(一三三一)。元朝丞相耶律楚材的後代耶律阿吉布施其房宅為佛寺,初名碧雲庵,後改稱碧雲寺。明朝曾多次大興土木修建,清乾隆十三年(一七四八),進行大規模的修葺和擴建,新建成一座金剛寶座塔。

金剛寶座塔位於全寺的最高處,是一座中國現存最高的金剛寶座塔,高三十四點七公尺,全部用漢白玉石建造,潔白高大的金剛寶座塔借其地形之優勢,顯得巍峨莊嚴,基座分為五層,宏偉罕見。

台座上建有代表五方佛的五塔,中塔較高為大日如來,四角塔較為矮小,均為方形的十三層密簷式塔;除上述五座密簷式塔外,還在前方左右各建有一圓形喇嘛式塔。

北京天寧寺塔,原本是一座八角磚木結構的密檐式舍利塔,始建於隋文帝,現今保留的塔是遼代的磚石結構,在明清年間均有維修。雖然歷史文獻記錄天寧寺塔為隋代建造,但若以科學方法推算,天寧寺實於遼代建造。

天寧寺塔為實心密檐式八角磚塔,高五十七點八公尺,共計十三層疊栱逐層收迭,建在一座方形平台之上,塔形雄渾秀麗、雕刻精美絕倫,被認為有很高的建築藝術水平。梁思成認為此塔型顯然是漢族工匠為滿足契丹族統治階級的需求,而創造出來的新類型,是兩個民族的智慧結晶,且豐富了中國建築類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