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食堂 永遠的廚工阿姨

文/默子 |2017.10.18
1598觀看次
字級

文/默子

人至中年,進廚房的次數竟然比年輕時更多。家中人口數比起童年時大為減少,忙了一兩個小時費心烹煮美食,老兩口根本吃不完。這時候周遭親友就樂了,這個送一鍋那個送一碗,或是整鍋端進公司分享。吃人嘴軟,個個嘴角上揚誇讚不已:怎麼這麼賢慧啊!

或許是得自外婆與母親的遺傳因子吧。母親在我就讀的小學當了二十多年廚工,不知羨煞多少同學。記得當時每天天剛亮,母親就得去學校拌麵粉、滾麵粉糰,在等待發酵的時間,先回家準備一家大小的吃喝,再將豬圈裡的幾頭母豬、雞舍裡的鴨鵝雞全部打點好。在我們上學前,盡責的廚工阿姨已經做好饅頭、燒好開水,正忙著揀菜、削皮、切塊、刨絲……

每節下課時間,就是我和同學一起去當小幫手的時候,由於人氣實在太旺了,母親只需要三五個小幫手,因此只能排班了。從來沒見過這麼多小學生愛進廚房的,而且洗菜、分籃、裝桶,個個有模有樣。母親總會把她的饅頭省下來,撕成好幾塊請小幫手吃;等第二節下課時,麵包車來了,我們又多了麵包當點心;而不要的菜葉跟削掉的皮,還可以給小幫手們帶回家餵豬鴨雞吃。怪不得我的同學這麼愛進廚房找廚工阿姨。

有幾年經濟蕭條,娘家的幾分旱田種不了什麼農作,隨便種點白蘿蔔、蘆筍,數量太多了,就免費提供給學校當營養午餐。這下可好了,不只是下課時間得幫忙削皮,一大早起床後萬事莫如削蘿蔔急。且由於產量過多,巧手的母親不只煮湯、炒菜、涼拌,特製的蘿蔔乾更是一絕,人人讚不絕口。只是拔蘿蔔、洗削切刨了好長一段時日,全校一千多名師生總有人會厭膩抗議,免費提供的菜蔬何須招人怨聲載道?當下就決定不再種蘿蔔、蘆筍,改種玉米、甘蔗、花生,不管有無收成,總比放任雜草叢生好。

五年前開四十年同學會,不少同學回憶起當年下課時爭先恐後要去當廚工小幫手、排隊領挑揀下來的葉菜果皮回家給雞鴨豬吃的熱鬧情況。不知母親已辭世近二十年的同學,還吵著要去娘家大啖美食,在臉書、部落格看了我的手藝,也嚷嚷說有乃母之風,問何時辦桌。

廚工阿姨的巧手,不只是為了賺些許工資維持家計,而是發自內心歡喜為一千多名師生烹煮。因為原生家庭的傳承,在廚房忙碌了一輩子的婦女,把全校師生的腸胃照顧得無微不至,不只同學緬懷不捨,當年的師長見了我就問起那個廚工阿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