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缺陷 身障舞者挑戰肢體極限

曹麗蕙 |2017.10.18
1546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暗黑的舞台上,聚光燈打在英國身障表演藝術家克萊兒.康寧漢(Claire Cunningham)身上,她緩緩將自己的腰撐在手杖上倒立,雙腳不斷往上延伸,尋找身體可能的極限。在《給我一個活下去的理由》舞作中,克萊兒不斷展現高超技巧,挑戰肢體的極限;卻也同時坦然放下手杖,面對自身缺陷,揭露自己的「不能」。

克萊兒從小骨質疏鬆,並患有多發性關節攣縮症,十四歲時由於腳踏車意外而開始依靠手杖行動,她曾擔任聲樂表演以及空中特技舞者,二十七歲開始跳舞,舞作常植基於她使用的「手杖」,去探索身體的各種可能性。

《給》舞的靈感來自荷蘭十五世紀畫家希羅尼穆斯.波希的畫作,她企圖以舞作探討宗教對身體的審判及其所延伸的生命意義,在舞台上進行一連串的身體測試。她說,這次演出須要突破許多內心關卡,「往常是展現我的高超技巧,但這次也必須呈現我不能做到的,例如我會在演出中放下手杖,讓觀眾看到我會發生什麼事情,這也是我誠實展現自己狀態的勇氣」。

兩廳院總監李惠美表示,沒有人是無瑕的,但大多數人面對缺點卻習慣隱藏,「這齣舞作能讓我們反省是否有勇氣面對自己的缺陷」。《給我一個活下去的理由》今明兩天在兩廳院實驗劇場演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