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老屋 年輕人翻轉人生

 |2017.10.18
1957觀看次
字級
徐嘉彬花一千餘萬元買一幢屋齡超過六十年的檜木古厝,打造國內首座「花磚古厝博物館」。 圖/王慧瑛
台灣花磚古厝的前身是一家木材行。 圖/王慧瑛
七年六班的嘉義青年蔡名喆(左)、陳品閎透過「舊屋力」圓夢,整修一幢八十年老屋,作為婚紗攝影基地。圖/王慧瑛

【本報嘉義訊】嘉義舊稱諸羅,是台灣最早建城門的城市,更是林業之都,市區到處可見檜木建築物,嘉義市文化局四年前推出「舊屋力─老屋補助計畫」,鼓勵老屋保存與活化,提案若獲選,可獲最高五十萬元修繕和租金補助。不少年輕人透過承租、改造老房子,一圓返鄉創業夢。

嘉義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表示,舊屋力初衷是獎勵修復老屋,吸引年輕人創業,補助分為小型修繕、文化經營,前者只能申請一次,後者最多補助三年,每月最多補助租金五千元,也會要求提案者提出公益回饋構想。計畫執行迄今已補助約四十一件,成果出色,彰化、花蓮等地紛紛來取經。

獲「舊屋力」計畫補助的個案中,不乏許多有趣故事。在科技業服務的徐嘉彬,二十年來,費盡青春和積蓄搶救花磚,花一千餘萬元在嘉義家鄉買一幢屋齡超過六十年的檜木古厝,結合多年來逾千塊的花磚收藏品,打造國內首座「花磚古厝博物館」,免費開放參觀。

七年六班的嘉義青年蔡名喆、陳品閎也透過「舊屋力」圓夢,整修嘉市林森西路上一幢八十年老屋,作為「囍林門」婚紗攝影基地,在老屋裡拍婚紗,別有情調。陳品閎說,在這處比他祖父母年紀還大的老屋實踐夢想,更有使命感,希望成為共好平台,開放資源讓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走進來。

曾是公務員的薛俊朋,六年多前辭去公職自行創業,富有行動力的他,前年獲得「舊屋力」三十萬補助,打造「嘉木居文創公司」,「嘉木居」前身是自來水公司宿舍,原已閒置四十年,在老屋裡推廣茶文化,賦予老屋新生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