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醫師進校門 打開學生的心

 |2017.10.18
188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昨天舉辦「一○六年度友善校園獎頒獎典禮」,表揚上年度推動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表現卓越的學校及傑出人員共四十五人。高雄高工輔導老師陳雪珍,首創精神科醫師進入校園心理諮詢,並運用測驗工具與調查表,找出潛在個案,幫助學生找到心靈抒發窗口,獲頒傑出輔導人員獎。

陳雪珍說,孩子在校若有特殊狀況,應該要求助醫療協助,但家長往往擔憂孩子留下就診紀錄,被貼標籤,不願帶孩子就醫。因此她直接把醫師請到校園,透過每周三個小時的對談,達到診斷目的,孩子不會感到自己在看精神科醫生,反倒像是與朋友談心抒發,更願意敞開心房。

擔任校園輔導工作十七年的陳雪珍,因安排精神科醫師進入校園為學生諮商,創下先例。她不諱言,一開始說服家長很辛苦,但努力釋疑,且承諾不會開藥,同意家長開放一同諮商,才成功搭起學生與醫療院所的橋樑,也讓家長與學生了解,若有需求就應該找專業諮詢,才能及早預防及治療。

陳雪珍說,醫師往往因門診時間有限,在病人多的情況下,每人只能諮詢十幾分鐘,但在學校半小時至一小時,能與孩子一對一面談,是幫助孩子解開心結很好的機會。她表示,很多孩子行為異常,其實很需要幫助。

她舉例,曾有一名學生因家庭不融洽,對家人充滿憤怒,在學校雖然會向好友訴苦,但人際關係敏感、情緒起伏大、自我評價低,甚至想自殘及離家。經輔導後,當事人漸漸敞開心房,她也約談媽媽,用母愛讓該名學生改變。

陳雪珍對輔導學生充滿熱忱,前期主要做教育工作,後來才轉向輔導。她從文化大學青少年兒童福利系畢業後,曾有一段時間在幼稚園服務,後來因對諮商有興趣,考取高雄師範大學輔導研究所,轉而成為校園諮商輔導老師,幫助無數個學生走過低潮。

陳雪珍說:「能陪伴學生超越困境、找到方向是一種幸福!」看見學生改變是她堅持下去的動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